各界團體讚改革免荼毒學子

2020-11-26 21:13
來源:香港商報

 教育局26日宣布對通識科作出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更改科目名稱等,多個教育團體和社會各界給予正面評價。民建聯認為當局切實回應教育界、家長及社會人士的意見,有助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及培養其正向價值觀。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促請教育局做好把關角色,確保教師在過渡期間教授正確知識。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等都支持當局的決定,認為作出了根本性改動,亦是亡羊補牢。團結香港基金則建議該科改名為「綜合學科」。

 梁美芬:遲來好過無到

 民建聯支持教育局改革通識科的大方向,惟促請局方在改革後仍必須繼續關注該科的教師質素和個人品德、設立校本教材資料庫、增設舉報渠道等,以免別有用心者可繼續「播毒」。民建聯支持通識科的改革越快推行越好,期望教育局盡快與相關持份者及各大學商討協調,以趕及於2021年9月的新一學期於中四級率先推行經改革後的「新通識科」,避免莘莘學子再被荼毒。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形容改革是「望穿秋水,遲來好過無到」。她建議將來教授新科目的老師須接受有系統的培訓,通過考核才可教授新學科:「如果你要教一門牽涉到『一國兩制』、基本法、憲法和法治和中國歷史的重要學科,那你一定要對這些知識有正確的認識才有資格去教學,否則就不要教。」她提醒教育局要做好把關角色,確保教師過渡期間教授正確知識。

 教聯會:認同取消IES

 教聯會副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說,通識科的問題拖了多年,終於作出根本性改動。他分析指,當局將科目維持必修必考,已取得平衡,並沒有改動教學架構。他認同要取消獨立專題研究(IES),並說該安排的問題不在於功課量,而是本身屬於無效教學。

 高教評認為,當局正面回應多年來教育界和社會各界對通識科所產生的各種負面影響,有關補救措施是亡羊補牢,勇氣可嘉,唯成效仍需要時間觀察和評估。

 建議改名「綜合學科」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期望,藉此次通識科的改革,不斷深化發展香港教育的優點與長處,運用更多方法激發學生潛能,並在充分借鑒各國課程發展經驗與成果後取長補短,帶領香港社會走向更好的未來。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認為,現有課程過於廣泛,學生對不同題目流於蜻蜓點水,見廣不見深,故認同精簡課程。至於加強審核教科書,他說這有助提升教材的準確性及中立性,可提升教學質素。他建議可將通識科改名為「綜合學科」,以彰顯該科聯繫各學科知識,強化思考能力的本意。(記者戴合聲 林駿強)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