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香港青少年問題的要害是教育

2020-12-03 02:44
來源:香港商報

 少數畢業生與校內外其他青年趁畢業禮在中文大學校園內宣揚「港獨」。根據香港國安法,警方已著手調查該案。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大抵已恢復平靜;而那些受「港獨」思想毒害,參與「黑暴」的青少年依然存在,此次事件並不令人意外。

 香港缺失愛國主義教育

 過去幾年,青少年參與宣揚「港獨」和「黑暴」並非單一事件,反映香港存在容易讓青少年誤入歧途的社會環境。其一是文化環境。香港長期與內地分治,文化差異使香港一直存在著嚴重的地方主義。西方價值觀和反共意識形態對部分市民影響很深,使香港的地方主義有明顯針對中央管治權的特點。在過去23年,在境外勢力影響下更滋生為分離主義;二是經濟因素。香港人收入比內地高,內地發展卻比香港快。此消彼長的態勢下,本地社會容易產生內地人與港人爭飯碗的想法;三是教育問題。小學和中學教育內容存在缺陷,個別老師有意識地對學生宣傳「港獨」。

 中小學學生心智未成熟,如果他們把老師傳播的「港獨」信息誤認是知識,就會扭曲他們的價值觀,更可改變他們的人格。同時,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也不容小覷。但中小學教育比其他因素更直接和迅速影響青少年的言行,反對勢力若滲透學校,十幾年間就足以把社會鬧得天翻地覆,何況香港缺失的愛國主義教育遠不止十幾年!

 中小學教育影響思維模式

 過去一些年,香港的中學、大學定時組織學生到內地遊學。學生坐在飛馳的高鐵列車上,一些人深感內地經濟和科技高速發展。另一些人觀望窗外風景,他們看不到那些綠色田野和新建的高樓大廈,卻只看到一些破舊房子,認為住在那些舊房子裏的人很窮,而起因是社會的不民主。

 為什麼同樣的事物,在不同年輕人眼裏會產生不同的印象呢?那是因為不同立場的人會決定讓什麼信息和以什麼方式進入大腦,並如何加工處理。同樣年齡層的年輕人思想差異源於他們在中小學受到的教育,而大學時期遊學對他們思想的影響相對較小,往往不能改變他們判斷是非的標準。

 據悉,特區政府將通過政府財政支持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內地就業,這樣能減輕勞動力市場的就業壓力。政策的績效有待觀察。加強港青與內地交流的初心是好的,相關政策的目標也是對的,但那些措施的效果需要夯實。

 首先,香港青少年問題的要害是中小學教育。選擇校長、教師隊伍建設是關鍵。在中小學普及愛國主義教育再加強與內地交流,不搞形式主義,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其次,文化氛圍不是一朝一夕可改變的,需要打「持久戰」。而在加強與內地經濟融合過程中,需要讓香港居民獲得實際的好處。政策不是政府官員說好就是好,要讓本地居民覺得好,並擁護,那才能稱得上是好政策。(資深時事評論員 童誠)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