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企業工會:大部分僱員期望明年加薪4%

2020-12-05 12: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屬會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下屬4間公共企業工會:中華電力公司華員職工會,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香港中華煤氣公司華員職工會、電訊盈科職工總會,一項調查指近75%僱員今年加薪幅度只有3%或以下,期望明年可以劃一加薪4%。

 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上月向會員發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9.3%受訪僱員不滿意2020年的加薪幅度,僱員去年凍薪及加薪幅度1%或以下的佔13.04%,加薪3%或以下有61.41%,加薪5%以上只有2.92%;反映2020年僱員薪酬升幅較以往大幅減少;而有94.69%受訪僱員認為企業有盈利,應與僱員分享業績成果。

 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施生弟表示,76.67%僱員期望2021年加薪幅度4%或以上。數據反映四間公共企業過去一年薪酬調整未能符合員工的期望,甚至更有超過1成的受訪僱員,在過往公司獲得盈利情況下,仍被凍結薪酬。因此大部分受訪僱員期望企業獲得盈利的同時,明年薪酬調整應有合理的加幅。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主席馮向文表示,根據四間公共企業2020年中期業續報告,中電公司集團中期盈利60.1億元;港燈公司中期收入48億元;煤氣公司司中期盈利35.17億元;電訊盈科集團半年收益182.81億元。其中1間比去年賺得更多,另3間只賺少了少許。

 香港中華煤氣公司華員職工會主席孔繼明表示,疫情下四間公共企業能維持高效運作,全賴僱員冒著疫情勤奮工作。此外,工會批評四間公共企業透過增加外判,減少直接招聘員工,令企業於技術及經驗傳承上出現斷層,為未來企業提供穩定服務帶來隱憂。作為四間具規模的公共企業,工會認為在獲利的情況下,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在疫情持續失業率高企的社會情況下,更應增加招聘員工,為社會出一分力,亦為企業解決自身發展問題。

 電訊盈科職工總會主席林樹煥表示,四間公共企業工會要求明年加薪不低於百分之4%,呼籲有盈利的公司應帶頭加薪,與僱員共同分享成果;有盈利的公共企業更應帶頭增聘員工,向社會承擔責任。(記者李銘欣 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