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確診持續處於高位 不排除再收緊防疫措施

2020-12-06 09:07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6日)在網誌指,本港新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數字連日來持續處於高位,源頭不明個案比例居高不下,病毒在社區廣泛傳播。為嚴控疫情,政府會因應情況部署,不排除再有其他收緊措施或任何可能性。除了採取非常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外,本周五起,當中包括違反「限聚令」、「口罩令」、不遵從「強制檢測指示/公告」的定額罰款金額會由2,000元大幅增至5,000元,如守法情況未如理想,不排除進一步加強罰則。

 張建宗出,病毒檢測是防控疫情關鍵。政府現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即針對感染群組或高風險人士的強制性「須檢必檢」、安排目標群組進行的「應檢盡檢」和為滿足市民希望安心而提供的「願檢盡檢」服務。至今已超過5600人接受強制檢測,共找出122宗初步確診個案,反映強制檢測有成效。

 政府于上星期宣布五間新增社區檢測中心下周陸續投入服務 ,屆時全港合共有14間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相關檢測服務。 新增的檢測中心首階段運作三個月,並視乎情況可再延長三個月。自11月15日社區檢測中心開放以來,截至12月4日,社區檢測中心已為超過110 000人提供檢測服務。

 此外,為方便自願接受檢測的巿民,政府已將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派發服務擴至全港121間郵政局。下星期會進一步增加各個樣本包派發點的派發數量。

 張建宗還表示,由於近日疫情嚴峻,現有檢疫中心容量已接近飽和,政府已征用三所酒店作檢疫用途,合共提供約1 000個檢疫單位,令檢疫中心總容量增加至約3 500個。另外,竹篙灣第三期設施共1 700個檢疫單位亦已竣工,並會于本星期開始分批啟用。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