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有抵港者不知檢測兩小時前不可飲食 影響準確度

2020-12-06 11:26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疫情嚴峻,多日來出現過百宗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如果本港未有做好外防輸入措施,導致出現下一波疫情的病毒株,將會是源自英美及歐洲。

 袁國勇說,了解過機場檢測情況,發現不少人取樣本瓶前,不知道留樣本前兩小時不可飲食,機上沒有相關廣播;樣本瓶身亦沒有刻度顯示深喉唾液樣本需至少留4毫升的容量,如收取樣本瓶人員沒有留意樣本是否足夠,可影響檢測準確度。

 他指,以深喉唾液作檢測較透過咽喉拭子樣本「好好多」,但最重要是取樣方法正確,教導市民如何正確採取深喉唾液,就可避免出現「假陰性」情況。

 袁國勇提到,機場會提供膠盤,讓抵港人士裝載私人物品如手提電話,如果沒有消毒膠盤,而當中有人已帶有病毒,可經物品與膠盤將病毒傳開。

 他強調,當局在安排有關抵港人士,由機場前往指定酒店時,有很多細節要留意,包括可考慮限制在一定時間要將有關人士送往酒店,以免造成機會例如外出食雲吞麵等,從而傳開病毒。他亦建議,應由指定車輛運載檢疫人士的行李到指定酒店,以防播毒。

 袁國勇:如盡快將可行措施落實 料7至14天內確診數可回落

 袁國勇表示,如果實施7月時的防疫措施,必定可以控制到疫情。至於是否需要全日或晚市禁堂食,他說,目前無法預測,政府與業界明顯有困難。

 他又說,愈遲做有效措施,疫情持續時間愈長,如果盡快將可行措施落實,相信7至14天內確診宗數可回落。

 袁國勇指,每一波疫情下的病毒株,最終都會不見了,證明當局措施有效,換言之香港是可以「清零」。他認為,再出現新一波疫情,是因為沒有完全落實外防輸入或內防擴散措施,未做到「滴水不漏」。

 聖誕節將至,袁國勇說,大家應要過一個安靜和平、心內有喜樂的聖誕節,不要到酒吧食肆慶祝,因為當多人聚集除下口罩,一定會出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