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從地區開始提升青年公民參與效能為香港注入新力量

2021-01-13 16:49
來源:香港商報

 常言道,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有見及此,MWYO青年辦公室深度訪問了15名熟悉地區事務、了解青年參與狀況,並且來自不同背景和政治光譜的持份者,疏理現時年輕人在體制內、外參與地區事務時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提出更符合時代需要、更有效的措施建議以提升青年公民 參與的效能,並於13日發表《讓青年有效參與公共事務從地區開始》研究報告。

 研究發現雖然目前年輕人對參與地區事務充滿熱忱,但實際上不論在體制內或是外均 面對不少挑戰,例如:參與途徑不足、門檻過高、青年交流會徒具形式、難與政策制訂者 接觸和溝通和建立信任、地區青年活動缺少地區元素,以及沒有公開透明和具知名度的 活動資訊平台,導致參加青年容易只是來自同溫層等等。

 基於上述分析並參考學術文獻和海外案例,MWYO按照香港地區層面的背景,勾勒出 一套「促進青年參與地區事務規劃」和一系列具體改善建議措施,建議透過三大渠道,包括:一、實體參與平台或組織架構;二、地區青年參與或諮詢活動; 以及三、地區青年活動,分別在體制內外,和線上線下提升青年參與地區事務的效能。

 在實體參與平台或組織架構上,MWYO建議區議會設立「青年事務委員會/工作小組」 和推行「18區青年參與計劃」,以在體制內增設專責地區青年事務及青年實體參與平台, 而商界亦可成立「青年顧客參與小組」,以促進體制外其他對地區發展有重大影響的 持份者重視青年的聲音及參與,並為青年提供參與平台。在地區青年參與或諮詢活動上,有關當局應善用社交媒體和討論區,主動與青年於網 上溝通,而線下則可以舉辦「18 區青年論壇」和設立「年度地區研究資助計劃」,以 提升目前地區青年線上線下參與或諮詢活動的效能為目標。

 至於地區青年活動方面,MWYO建議建立一站式活動資訊平台,彙整所有負責統籌地區 青年活動的部門單位轄下的最新活動資訊,以增加活動資訊的透明度和流通性。同時, 鼓勵更多地區青年活動重視提升年輕人對地區的歸屬感和參與意識、製造機會讓青年 參與地區事務,並設置活動效能評估機制和加強 18 區經驗分享,以改善活動質素。

 MWYO 研究員郭東旺表示,地區是連結廣大年輕人、學校、社工、公民社會領袖和 商界等重要持份者,共同推動青年發展的最前線;而一套相對健全的「促進青年參與 地區事務規劃」正好能為青年工作打下穩固基礎。MYWO作為一所研究與實踐並重的民間智庫,亦將會把是次研究提倡的一些建議,包括地區參與式預算,發展成實驗計劃,希望喚起大家的關注,共同推動社會進步。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