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十四五」料新增義務教育公辦學位超25萬

2021-01-15 15: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4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召開的打造品質教育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未來五年,東莞明確將「打造品質教育」作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核心戰略,全面提升東莞教育事業整體發展水平,並定下包括義務教育公辦學位、普通高中公辦學位、教育經費投入、公辦中小學專任教師增量、高級職稱教師增量等五項指標較在「十四五」時期力爭實現「翻一番」。其中,「十三五」期間義務教育階段新增的公辦學位約12.5萬個,預測「十四五」將新增超過25萬個。

東莞發布「十四五」新增公辦學位超25萬個
 
    滿足教育需求  五年力爭實現「五個翻番」
 
    據東莞市教育局介紹,東莞市教育系統去年開展了為期近三個月的大調研,對東莞教育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深化研究,初步提出未來十五年,將分「三步走」實現教育現代化。第一步是「十四五」時期,打造品質教育,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第二步是至2030年,基本建成教育現代化強市,第三步是至2035年,全面建成教育現代化強市。其中「十四五」時期,努力實現「五個翻一番」「六個新」的發展目標。
 
    東莞作為「世界工廠」,近年來力推產業轉型及城市品質提升,放寬外來人口落戶限制的同時,拋出橄欖枝吸引海內外高素質人才落戶。據東莞公安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自2016年到2019年底,東莞新增戶籍人口60.2萬,按年統計分別增加5.9萬、10.1萬、21.6萬和22.6萬,人口淨流入呈每年遞增。「新莞人」數量增加的同時,新落戶群體對教育需求也在增加。去年,包括東莞市塘廈鎮、企石鎮先後出現教育預警,公辦教育資源與新增人口的教育需求出現失衡,加上民辦教育學校學位亦難以滿足需求。
 
    教育是民生大事,為滿足民眾對教育的需求。東莞是次召開發布會介紹,未來五年推進品質教育建設,「十四五」期間,義務教育公辦學位增量翻一番,預測將新增超過25萬個;普通高中公辦學位總量翻一番,預測到2025年底將增至約11萬個;教育經費總投入翻一番;公辦中小學專任教師增量翻一番,預測新增超過2萬名公辦專任教師;高級職稱教師增量翻一番,預測新增將超過1700名。
 
未來五年東莞推進打造品質教育

    今年教育擴容體質投逾130億
 
    去年,東莞實施教育擴容提質攻堅行動,完工新改擴建學校32所,增加學位約3.7萬個,比2020年原定計劃超額完成了3所,新增學位超0.34萬個。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為保障品質教育建設開好局,東莞教育將在擴容、提質、強師、服務、治理、改革六個方面下功夫。
 
    2021年教育擴容提質計劃:總投入預計約42.88億元,完成45所新改擴建學校項目;預計總投入94.1億元,新動工69所學校項目。
 
    在保障義務教育及學齡前教育供給方面,今年,東莞將推動新改擴建公辦中小學 45 所、新增學位4.68 萬個,公辦幼兒園 18 所、新增學位 7000 個,確保各學段學位供需平衡。(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