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2021-01-16 10: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今日(1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建議,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前線醫護人員應優先接種疫苗。他表示,委員會會一直跟進疫苗成效,如果本港有7成人口接種,將大大減低病毒的影響。

 劉澤星指,港府購買的3種新冠疫苗是否適合接種,需視乎數據、安全及有效性及質素作決定。他透露,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藥廠提供的資料有一千多頁,加上有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報告,委員會研究完數據仍要與藥廠跟進,難以估計農曆新年後是否可以批准疫苗使用,又指若最終數據顯示疫苗是安全,希望市民可以接種。

  許樹昌:下月底起接種BioNTech疫苗機會高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表示,委員會下星期一將會討論德國BioNTech與上海復星合作的新型肺炎疫苗,相信2月底開始為市民接種的機會高。

 許樹昌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說,BioNTech疫苗已提交所有數據,這兩天會檢視資料,疫苗委員會下星期一將開會討論。對於挪威最近有至少23人接種BioNTech疫苗後死亡,他說,相關資料是從傳媒得知,如果藥廠提供的數據未有涵蓋有關事件,委員會會向藥廠索取補充資料。

 許樹昌表示,香港的確診個案不及歐美國家多,因此不會效法部分海外國家做法,為了提高疫苗接種率而延後第二劑接種時間,避免影響疫苗效力。他指BioNTech疫苗需要在負70度以下儲存,稀釋後6小時內要接種,建議活動能力高的長者可以到社區會堂接種,政府亦可以上門為院舍長者接種。

 許樹昌指,有國家已研究要求旅客接種疫苗後可以登機,接種可能對旅行公幹有幫助,亦有可能接種後,可以豁免檢疫,呼籲市民接種。 

 專家稱將要求疫苗接種者寫日記紀錄副作用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今日表示,政府將成立的臨床專家委員會,將會檢視疫苗的安全性及副作用,會讓接種人士以日記寫低相關副作用,例如發燒及傷口痛的情況等,再進行數據分析,包括是否誘發本身病患等,有需要會暫時中止接種,但他認為不少相關情況與疫苗無關。

 他指,不能一刀切指長者適合哪款新冠病毒疫苗,他說有部分身體較好及較活躍的長者,會去好多地方甚至出國,亦有部分有嚴重長期病患,要視乎本身情況去決定選擇不同保護率及副作用的疫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