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司法機構會繼續自行推動改革

2021-01-17 08: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7日)發表網誌指出,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社會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自特區成立以來,《基本法》一直為香港的法律制度、司法獨立和法治提供了憲制性的保障,全港市民必須共同維護。

 張建宗表示,上周一﹙11日﹚他出席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的宣誓就職儀式及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並祝賀張舉能履新。張建宗指出,張舉能經驗豐富,一直備受各界認同,深信他會全力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在他的領導下,法官及司法人員會繼續擁護基本法,盡忠職守,以無懼、無偏、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而司法機構亦會繼續自行推動改革,與時並進。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對法治和獨立的司法制度充滿信心。回歸以來,香港在法治的國際排名一直位居前列。雖然2019年發生了一連串嚴重暴力事件,但香港的法治基礎仍然穩固,並於多個指標反映,例如「世界正義工程」最新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數》,香港繼續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位列第五,並在世界排名16(排名比美國高),清晰肯定香港對維護法治的堅持。此外,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司法獨立排名維持在全球第八位,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二,這足證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備受國際稱譽。

 張建宗又指,任何干涉法院行使獨立審判權的行為或言論都不能接受。公眾對法院裁決有不同意見在所難免,但市民行使評論法院裁決的權利時,必須審慎及負責任地行使這些權利,也不應以任何方式向法官或法院施壓,甚或作出人身攻擊,以免影響本地和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的信心。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