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新人工視覺系統 助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

2021-01-17 13:3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系主任何頌賢領導的研究團隊於柔性塑料上製備出可以彎曲的準二維電子氣光子突觸。

    香港城市大學指,它們的研究團隊研發的新人工視覺系統,每次突觸反應耗能較人腦少逾9成,而其極低耗電量有助以媲美人腦的效率執行數據密集認知任務,有利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
 
    城大透露,研究團隊是由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系主任何頌賢領導,而研究成果已於學術期刊《科學進展》上發表,題為「基於氧化物超晶格納米線中的準二維電子氣研製的人工視覺系統」。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系主任何頌賢表示,人類是靠大腦內的突觸為不同部位的神經元傳遞信息,而人工突觸就是模仿人類大腦有效傳遞神經信號和記憶功能。現有的人工突觸若要做到耗能極低、但又能有效模仿人腦的神經網絡溝通效能,仍是一大挑戰;因此其研究團隊為提升人工突觸的能源效益,首次把「準二維電子氣」引入人工神經形態系統,至於團隊開發的半導體材料氧化物超晶格納米線可讓電子在超晶格內自由走動,並成功研發準二維電子氣光子突觸;其每次突觸反應耗能甚低,最低少於千萬億分之一焦耳,比人腦突觸少93%。

    何頌賢解釋,超晶格納米線具有特殊性能,使該人工突觸集感光和記憶功能於一身,不必另設額外記憶模組作儲存電荷之用,從而節省能耗;實驗結果也顯示人工視覺系統利用特製的光子突觸,能以極低耗能,執行感光、人腦般運算和記憶的功能;研究團隊相信研究成果可為仿生設備、電子眼睛及多功能機器人開拓發展前景。

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系主任何頌賢手持的芯片,備有其研發的超晶格納米線

    何頌賢的研究團隊成員、博士生孟優和李方舟作為論文第一作者,團隊成員還有卜修明、葉晨寶、康小林、魏仁傑、李達攀和王飛。另外還有來自電子科技大學、九州大學及東京大學的人士擔任研究團隊成員。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