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半數智障人士運動時遭孤立排斥

2021-01-17 15:15
來源:香港商報

    為了解智障人士參與社區體育運動的真實情況、困境及親身感受,社會服務機構「親切」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進行《香港智障人士參與社區運動研究調查》,訪問了1101名市民與423位智障人士家長,以及深入訪問10位智障學生及其家長、特殊學校的老師、社工及運動教練。調查發現,逾7成受訪智障人士家長認為現時社區為智障人士提供的運動種類太少;兩成受訪家長的子女於受訪前的半年完全沒有參與任何運動,只有1成半智障人士表示自己能安排參與社區體育運動。

 

    「親切」指,雖然過半數受訪主流人士願意與智障人士一起運動,但逾8成主流人士表示從未與智障人士一起運動,逾4成受訪者則完全無接觸過智障人士。該組織認為,結果反映部分主流人士縱使不抗拒與智障人士一起參與運動,但實際上卻缺乏與智障人士接觸的機會。
 
    調查亦發現,逾半受訪智障人士家長指子女與主流人士一起運動時曾感到被孤立,亦有近半數家長表示其子女曾遭受排斥;當中約5成家長指曾遇過主流人士刻意避開其子女,或以不友善的眼光看待他們的經歷。

    一名智障及自閉症人士家長透露,自己曾為兒子報名參加康文署的乒乓球班,當中有2個名額是預留予有特殊需要人士參加,但教練第一堂只讓兒子「企埋一邊拍波,其他主流小朋友因為以為兒子受罰故唔敢過去」;雖然該位家長曾向教練反饋,要求讓兒子嘗試與其他小朋友練習,但情況仍無改善,兒子亦開始對乒乓球產生負面情緒,甚至害怕進入舉行活動的市政大樓。

    「親切」活動統籌李嘉萱指,調查發現智障人士參與社區運動的情況仍遭受誤解、排斥和歧視;李嘉萱亦認為,現時的政策較側重於完善網站體育活動資訊和租用場地等,但未能為智障人士提供合適及不同種類的體育運動、提升教練對智障人士的專業知識和改變社區人士的既定觀念等,故智障人士至今在參與體育運動上仍充滿障礙。

    「親切」服務主管盧美寶表示,運動能讓智障人士實踐潛能、建立自信,有助他們融入社會;香港智障運動員莊恭源指,自己是經學校老師發掘田徑方面的才能、及後更加入港隊及出國比賽,讓他有機會認識不同背景及能力人士,這些經歷均提升了他的自信心。莊恭源期望香港未來能發展更多能供智障人士參與的體育運動。
 
   「親切」促請政府正視智障人士參與社區體育運動時面對的困難,並提出5項建議,包括改變公眾誤解、增加主流人士與智障人士一起運動的機會、提升教練教授智障人士的專業知識、提升教練教授智障人士的專業知識和加強宣傳及推廣的建議。該組織期望,建議能增加社區人士接觸及認識智障人士的機會,消除公眾對他們的排斥和歧視,長遠建立彼此尊重及接納的社會。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