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半受訪家庭不符合租津申請資格

2021-01-24 14: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家庭不符合租津申請資格及過去一年需借貸應付租金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指,他們為了解未有公屋支援而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基層家庭在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下所面對的生活困難和其住屋環境,以及他們對政府現金津貼計劃改善建議的意見,於是在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1月1日進行問卷調查,訪問了505位非公屋與非綜援住戶,結果發現逾半受訪家庭不符合「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申請資格及過去一年需借貸應付租金。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透露,56%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需借貸應付租金;而受訪者的一般家庭必要生活開支都要縮減,當中有94.3%受訪者指他們經常或間中減少社交活動,逾8成受訪家庭則會把縮減的開支用於子女的發展和學費上,結果分別是87.1%和84.9%。

 平台續指,94.9%受訪家庭支持它們提出—政府在7月前向他們發放現金津貼的建議;92.3%受訪家庭則支持現金津貼需發放至他們上樓為止;88.7%受訪家庭是支持「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成為恆常措施。

 平台其後指出調查發現受訪家庭的租金開支佔家庭收入比例中位數的42%,數字遠高於「公屋租金援助計劃」訂立的25%租收比;91.1%受訪家庭則同意釐定津貼水平的金額時應加入「綜援 租津一半」的因素,全港關注劏房平台還建議政府以差餉物業估價署甲類私人住宅,即40 平方米以下的單位之平均平方米租金和市區新落成公屋租金平方米租金差額去釐訂津貼金額。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續指,政府雖然預計「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會有9.19萬個「一般申請住戶」可以受惠,但3年以下的公屋申請者及非長者單身人士則被計劃排除;平台的調查也發現逾半受訪家庭因以上門檻而不符合「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申請資格;81.8%受訪者同意政府應放寬輪侯公屋3年以上的申請資格、76.8%受訪者認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應涵蓋非長者單身人士。

 平台其後引述政府指它們會放寛高額在職家庭津貼的申請資格作為補漏措施,但平台認為高額職津需要與工時掛勾,在失業率高的情況下,它們質疑高額職津的補漏作用;平台同時建議政府保留「N無津貼」,以使未能申請「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低收入家庭亦可以得到援助。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的調查還發現93.7%受訪家庭擔心欠缺「租管」措施下,無良業主或會趁機加租蠶食「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平台強調「租津租管」必需雙管齊下,冀政府加快落實「租管」,以管制劏房起始租金、加租幅度及業主的維修責任等,並取締衛生環境明顯欠佳及有嚴重安全隱患的劏房。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