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青會反對開放殘疾車位予健全司機使用

2021-01-28 12: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轄下「傷青駕駛會」今日(28日)就反對運輸署開放殘疾車位給予持有「泊車證明書」的健全司機使用一事召開記者會,稱由今年1月初起接獲大量會員投訴,表示全港各地的路邊殘疾人士泊車位正陸續換上可供「傷殘人士泊車許可證」(簡稱藍證)及「司機接載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泊車證明書」(簡稱灰證)使用的標誌,要求署方正視有關問題及殘疾駕駛者的應有權利。

 傷青駕駛會表示,曾於去年8月5日去信運輸署就「佐敦吳松街近北海街新增了路邊殘疾泊車位,但這泊車位除了可予持藍證的車輛停泊外,亦可予持灰證的車輛停泊」的問題作出反映及質詢,運輸署於2020年9月回覆指有關標誌內容有誤,並已安排承建商跟進並更換正確標誌。

 該會不滿運輸署最近突然再度爲各區路邊殘疾人士泊車位陸續更換可供藍證及灰證使用的標誌,再於本月21日去信運輸署作出投訴。運輸署翌日回覆指,有殘疾人士建議路邊殘疾人專用泊位應開放予灰證的持證人使用,以應付未能駕駛汽車而下肢行動不便的傷殘人士的出行需要,在詳細研究及審視後,決定將灰證的適用範圍擴大至路邊殘疾人士泊車位,並由本月29日起生效。

 該會指出,在路邊殘疾人士泊車位供應不足,濫泊情況日趨猖獗,而持份者未獲當局充分諮詢的情況下,運輸署倉卒地將有關車位開放予持灰證車輛停泊,剝奪了持藍證的殘疾駕駛者泊車權利

 此外,傷青駕駛會又稱,不時收到有殘疾駕駛者反映他們在尋找車位時遇上困難,主要原因是本港的殘疾人士泊車位數量不足,而路邊殘疾人士泊車位亦經常遭沒有出示藍證的車輛非法佔用。會方透過熱線收集的非法佔用路邊殘疾人士泊車位個案,由2018年4至12月的30宗,飆升逾7倍至2020年7月至12月的250宗,足見違泊情況嚴重。據運輸署截至2020年8月爲止的數字顯示,本港共有路邊殘疾人士泊車位447個,而有效的藍證及灰證數目分別爲1811張及1779張。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