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開展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專項行動

2021-03-01 2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將對機動車排隊加塞、實線變道、連續變道;非機動車(含電動自行車)闖紅燈、逆向行駛;外賣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重點整治。3月1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從即日(3月1日)起,廣州市開展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專項行動。
 
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王曉東

    交通秩序「網格整治」
 
    交通秩序和交通環境對城市發展極其重要,而新業態發展和大數據的運用,也對城市交通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王曉東介紹說,廣州將力求通過300天的努力,採取「網格整治、條塊結合、源頭治理、宣傳教育」多管齊下,確保廣州市道路交通秩序實現較大改觀和提升。
 
    為實現城市交通秩序的大改觀,廣州提出將治安管理中成熟的網格化管理經驗運用到交通秩序整治中,全面建立各區網格化整治機制。王曉東表示,廣州將以11個區為大網格,各部門共同推進網格內各項整治工作順利開展;以177個鎮(街)為小網格,每個小網格劃分若干重點區域、路段、路口,責任到人,包幹管理。
 
    廣州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專項行動將重點整治「八大類」違法行為:機動車違法停放,機動車排隊加塞、實線變道、連續變道等不文明駕駛違法行為;非機動車(含電動自行車)闖紅燈、逆向行駛、外賣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交通違法;摩托車違法行為;涉酒違法行為;機動車「飆車」違法行為;機動車涉牌違法行為;貨車、建築廢棄物運輸車輛違法行為;佔道施工違規違法行為。

    建立外賣行業聯合管理機制
 
    在交通問題綜合治理行動中,廣州將加強交通新業態行業綜合治理,建立外賣行業聯合管理機制,加快推動全市快遞電動三輪車規範化管理,加強共享單車管理,並引導企業在城郊結合部、偏遠地鐵站和公交站等區域適量投放車輛。
 
    在推動落實貨車企業源頭治理方面,將強化企業交通安全主體責任,結合企業畫像工作,加強高風險企業的聯合監管,加大執法查處力度,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廣州將在建築廢棄物運輸市場推廣純電動和氫燃料等新能源車輛。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二級巡視員譚禮和透露,目前,廣州公交集團等試點企業已啟動採購150作台純電動「泥頭車」,廣州黃博區將在全國率先推動實施氫燃料電池「泥頭車」綠色低碳示範運營項目,首批500輛氫燃料電池「泥頭車」即將投入試運營。

    廣州將恢復非機動車道設置
 
    為適應城市交通新形勢需求,廣州推進慢行系統建設,並按計劃逐步恢復全市非機動車道,並增設機非隔離護欄。
 
    此外,廣州還將推進交通擁堵點位改造,通過推進「雙微改造」,綜合運用車道瘦身、待行區、借道左轉等措施,優化提升路口、路段通行秩序和通行能力。
 
    王曉東表示,廣州本次交通整治將通過「智慧」引領,搭建重點車輛監管平台,按照「大數據」的理念,推動各類重點車輛、人員信息數據共享,打通重點車輛監管平台數據與各部門監管車輛的數據接口,實現重點車輛信息、交通違法、事故數據的共享。
 
    廣州的目標是,在2021年底前,全力實現廣州市交通秩序持續好轉、交通形勢持續趨好、執法力度持續提升、交通擁堵態勢持續平穩可控、交通基礎設施持續完善、市民滿意度持續提升「六大目標」,創造更加暢順、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