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訪港客暴跌九成 旅發局推「雙賞」振旅業

2021-03-03 16: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旅遊業受重創。旅發局表示,去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大跌逾九成,為重振本港旅遊業,將於短期內落實推出全新「賞你住」及第二輪「賞你遊香港」推廣活動,合共4 萬個名額。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在制訂來年策略時會以兩大考慮為主,包括需要繼續為旅遊業提供支援,以及預留足夠彈藥展開大規模宣傳,讓香港能從中突圍,全力爭取旅客訪港。

 預留彈藥開關後宣傳

 旅發局昨日簡介2021/22 工作計劃,受疫情影響,訪港旅客人數大跌,去年整體旅客人次為360 萬,較2019 年全年的5590 萬人次下跌93.6%。酒店方面,去年酒店住戶主要為本地居民,當中1 月酒店房間入住率錄得59% , 為全年最高, 但2 月跌至全年最低29%,其後逐漸回升,至12 月入住率錄得58%,認為這是推出「旅遊.就在香港」活動收到效果,而檢疫客人的數字亦包括在內。

 程鼎一表示,雖然全球各地已開始疫苗接種,但疫情仍然反覆,故估計未來3 至6 個月本港仍難以全面恢復跨境往來,但有機會與個別市場逐步重啟旅遊。他續說,在制訂來年策略時會以兩大考慮為主,包括需要繼續為旅遊業提供支援,並做好本地氣氛;同時亦要維持香港的國際曝光,為開關做好準備。另一樣是當疫情過後,各地都會全力爭取旅客,旅遊競爭將會非常激烈,故必須預留足夠彈藥,進行大規模的宣傳,讓香港能從中突圍。

 重推「賞你遊」帶動消費

 在本年度的工作計劃方面,旅發局指會一如以往採取靈活彈性的策略,並審慎運用資源。旅發局去年獲政府額外撥款約7.9 億元,由於受疫情影響,只用了少部分,將會把超過7 億元撥款交還政府,強調今年同樣會應使則使,將用不的撥款歸還政府。在2021/22 年度,旅發局共獲得7.65 億元的額外撥款,與去年相若;連同常規撥款,旅發局共有11.38 億元的推廣開支,其中4.03 億元將投放至短期策略、4.56億元將分配給中長期策略、餘下的2.79 億元將用於持續進行的工作。

 其中在短期策略方面,包括鼓勵本地消費及帶動氣氛,計劃推出第二輪「賞你遊香港」及全新的「賞你住」活動,市民消費滿800 元就可換取價值500 元的本地遊旅行團名額,或換取500 元酒店住宿折扣。程鼎一指,去年推出「賞你遊香港」活動非常受歡迎,1 萬個名額在一周內爆滿,而第二輪活動將會增加名額至2 萬個,現時報名參加的旅行社亦有逾200 間,目前仍在甄選。至於「賞你住」方面,名額同樣有2萬個,暫時有百多間酒店申請參加,當中有五星級酒店;旅發局就兩項活動合共需要付出2000 萬元,希望可鼓勵本地消費。

 聯合灣區城市全球推廣

 中長期策略方面,包括全面審視香港旅遊品牌及定位,並訂立長遠的宣傳策略,希望推動本港旅遊業的持續發展。在旅遊逐步重啟後,旅發局將推出全新的品牌宣傳計劃,在全球各客源巿場透過多渠道包括數碼平台,進行大型宣傳,以及與不同主要國際媒體合作,以重塑香港旅遊形象;並會聯合大灣區的城市,向全球進行推廣,建立大灣區旅遊品牌;同時為旅客提供一站式電子方案,打造智慧旅遊體驗。

 

 至於持續進行的工作方面,旅發局將支援業界及維持國際曝光,包括提升資助計劃及資助業界參與活動等,協助業界盡快恢復業務。又會加強會展旅遊及郵輪旅遊的業界支援和宣傳,爭取更多國際會議在港舉辦,冀在疫情過後逐步恢復郵輪旅遊;以及舉辦大型活動及支持城中盛事,維持香港國際曝光。(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