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秋北冀港府革新思維和定位 施政為民不做資本跟班

2021-03-03 17: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今日(3日)在題為《人人有機會的智慧社會——論新時代工運之二》的文章中表示,在經濟收縮、失業嚴重的當下,全港首50名富豪的財富仍增長7.5%,這種資本自由主義的「人吃人」實在諷刺、荒唐。並質問港府作為「第三方」,到底是做資本財團的影子、跟班,還是勞苦大眾的父母官?他強調,香港要成為智慧社會,硬件要更新,政府施政思維和定位更要革新。

 繼上周發表題為「香港的變與不變都不能反動——論新時代工運之一」的文章后,吳秋北今日再發表第二篇新時代工運系列文章,題為:《人人有機會的智慧社會——論新時代工運之二》。

 向智慧經濟轉型 保持灣區核心引擎動力

 吳秋北在文章中指出,香港的四個傳統主要產業,包括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合共增加價值佔本地GDP一半以上。輸出類服務行業也集中在這幾項。但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因疫情與內地往來受阻的環境下,失業情況必然慘重。隨着內地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以及網絡科技(互聯網+)與不同產業的結合應用,包括數字人民幣項目浮出水面,香港在港口運輸、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等行業的優勢正在轉弱。加速向科技智能化產業轉型,推動再工業化,創造智慧型經濟,應是香港未來發展方向,也與大灣區發展步調一致,有助於香港擔當好核心引擎之一的角色。

 善用CIM構建智慧宜居城市

 吳秋北說,在新時代下,香港要面向國際、保持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便必須要進化為智慧宜居城市,打造智慧社會。他指,香港可參考河北省雄安新區基於CIM(城市信息模型)的全城智慧化,整合三維地理信息模型、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構建另一實時數字城市。

 吳秋北續指,城市信息模型掌握城市每部分的大數據,實時處理城市治理問題,達到城市善治的目標。他舉例指,CIM實時掌握水管狀況,當某水管出現相當耗損和破裂之前,監控系統便會發出指示,調動物資,讓水管維修團隊在水管破裂前率先維修,無需等到水管破裂時才做應急處理。

 又例如衛生黑點問題,智慧化的治理,是在黑點形成前便掌握相關衛生數據,安排衛生團隊(如清潔機械人)提前處理,避免垃圾囤積和蚊蟲鼠患的出現。在新時代下的智慧城市,很多舊有的市政問題將會實時地及時解決。現時香港經常出現的鼠患蚊患,都將不復存在。然而,智慧城市的建設無可避免出現淘汰,也因為既得利益者的阻礙而難以推進。這也是為甚麽構建智慧城市一定要由政府主導。

 經濟發展歸根「以人為本」

 吳秋北強調,除智慧城市,智慧經濟也是智慧社會的重要標誌,經濟發展應回歸「以人為本」的發展方式和發展追求。在能源、資源、信息、技術等生產要素的協同作用中,更要強調管理者的重要性和主動性,以實現經濟協調發展。這一點與香港一貫秉承的「大市場、小政府」政策,存在本質上的區別。以住房問題為例,房屋的根本價值在於供人居住,然而成為商品投放於自由市場之後,就成為炒賣工具,加深貧富差距,導致跨代貧窮,積壓社會深層次矛盾。

 吳秋北稱,香港是寡頭壟斷市場,加上財富嚴重不均,炒賣之風盛行。對富人來說,持有大量物業的目的,是作為投資,放租或資本增值;窮人買不起樓,租金無管制,但求有瓦遮頭,便只能被嚴重剝削。過去10年,房屋價格升約三倍,而租金升約兩倍。「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可見政府的「辣招」用錯了對象。

 施政不可短視趨利 智慧社會必須政府主導

 吳秋北回顧過往政府《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認為政策上更偏重短期經濟效益,輕視長遠期規劃,發展欠缺可持續性。

 吳秋北以「培育本地人才」政策做分析,指港府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缺乏系統性,一方面,無法滿足新興行業發展所需;另一方面,應對科技日新月異,除培養新型人才,如何協助傳統崗位人員在新興行業中找到位置、發揮作用,同樣重要。

 吳秋北說,產業變革必然催生新的就業機會,政府有責任讓任何一個有勞動能力和意願的人,在新時代的工業革命中不掉隊。在自動化浪潮下,港府要有意識的加大培訓,因應產業發展,宏觀把控,進行人才引流,以實現產業、行業、就業互動互利。

 吳秋北表示,智慧經濟催生智慧人才,而管理者的積極介入也成為社會良性發展的必要因素,最終實現人人有機會,共享發展成果,這是「智慧社會」的初心。

 革新思維和定位 施政為民不做資本跟班

 吳秋北續說,建設一個人人有機會、各盡所能的智慧社會,不僅僅是將城市硬件設施更新迭代,提高科技含量,也不止於應用軟件網絡化、數據化。更多是一種執政邏輯和發展觀念中蘊含的「人性化」。他指,如果不是以「人人有機會」為規劃方向,再一次的經濟轉型,也只不過是資本家之間的遊戲,只會惡化資本壟斷,社會發展斷層、撕裂,難以避免。

 吳秋北引用最新出爐的2021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全港首50名富豪的財富仍增長7.5%,批評稱資本自由主義的「人吃人」實在諷刺、荒唐!質問港府作為「第三方」,到底是做資本財團的影子、跟班,還是勞苦大眾的父母官?

 他強調,香港要成為智慧社會,硬件要更新,政府施政思維和自我定位更要革新,同時也意味着新工運急需開展。

 吳秋北最後指出,新時代工運不僅維護勞工權益,更要捍衛勞動尊嚴,將命運把握在打工仔自己手中。作為愛國愛港一份子,要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維護社會穩定,保持良好經濟環境。勞動者能夠在社會發展中找到歸屬感、獲得感和榮譽感;不分階層、不論男女老少,都能共享發展果實。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