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祁發寶身邊與印軍交涉的那名翻譯 是位在校大學生

2021-03-06 12:08
來源:北青網

 「為了祖國,我們絕不後退半步!」

 2月19日,央視軍事頻道首次披露去年中印邊境衝突現場畫面。「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右手側的戰士,用一口流利的英語,和團長祁發寶一同與外軍進行嚴正交涉。這名作為翻譯的戰士就是呂天倉(頂圖右)。他還有着另外一個身份——駐煙高校魯東大學法學院2015級學生,他在大三那年作為在校大學生應徵入伍,走進了保家衛國的隊伍中。

左一為呂天倉

 在此前公布的中印邊境衝突現場畫面中,面對數倍於己的外軍,戍邊戰士一起張開雙臂進行阻攔,這其中就有呂天倉的身影。身前是重圍,身後是祖國,他和戰友們一同用生命捍衛守護。

 視頻播出後,遠在祖國另一邊的煙台高校裏熱議不斷,在魯東大學法學院,不少學生互相詢問着「視頻中那個側臉,那個作為翻譯的戰士好像是咱們的同學」,於是,同學們通過各方渠道紛紛聯繫,最終確認,視頻中那個高大魁梧、臉龐堅毅的戰士正是魯東大學2015級法學4班的呂天倉。

 同學們感慨時光荏苒,不停回憶着與呂天倉同窗的那段日子。呂天倉在校時同宿舍的舍友李新康忘不了大三的那一天:「得知天倉要參軍了,我問他去哪,他回答說『西藏阿里』。」 李新康說,初聞呂天倉當兵的消息時,才發現他已經在暑假接受了一個月的訓練,「我知道已經留不住他了,也深深地知道當兵的苦和累,更不用說去西藏駐守了。」

 面對人生大事,呂天倉將家國命運擺在最前方

 「天倉摯愛跑步,享受跑步帶來的酣暢淋漓,從晚上七點能一直跑到夜裏十一點,確實令佩服!」潘華南還記得呂天倉分享他在跑步時遇到的神奇故事。「天倉遇見了一個比自己還能跑的女生,去得比他早,走得比他還晚,兩個人全程一直不停地跑。當天倉回宿舍告訴大家時,臉上那震驚的表情,充滿了孩提時代的天真爛漫,惹得大家都想去一睹那位奇女子的風采。」

 「大二下學期,我才搞清楚天倉堅持跑步的原因,他說自己如願以償地報名參軍了,以後就不能跟大家一起上課了,過段時間就要出發。」李洋說,每個男生都有一個當兵夢,當時宿舍的同學都為呂天倉高興,卻又都滿是擔心和牽掛。

 「當面對外國窮凶極惡的士兵時,他說當時也沒想太多,職責所在,絕不後退半步!真的為他自豪!」團支書陳錦冉說,「天倉說現在上軍校了,他說部隊的大熔爐錘鍊了自己,軍人的責任和使命塑造了自己,想一直留在部隊。」

 聯絡中,師生們都關心着呂天倉的人生大事。呂天倉卻說,怎敢輕易結婚,又豈能煩勞那個「她」日夜牽掛。

 戰士們把熱血和青春獻給了祖國,屹立在喀喇崑崙高原,守護着邊陲每一寸國土,億萬個「我們」最牽腸掛肚的「心上人」。同學們都忘不了呂天倉的那句:「我們都長大了,這次換我來!」他們說,記憶中的青澀少年已經變得成熟擔當,「你在祖國邊疆守護國土,我們在祖國後方努力拼搏。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