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去了哪些團組?

2021-03-06 12: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歷年全國兩會期間,常委「下團組」都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事情。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3月5日上午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當天下午,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分別到代表團參加審議。常委下團組的具體情況是:

 習近平:內蒙古代表團

 栗戰書:江西代表團

 汪洋:四川代表團

 王滬寧:河北代表團

 趙樂際:黑龍江代表團

 韓正:陝西代表團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協界別聯組會,簡稱「下團組」。常委們在團組的發言往往會透露出當年中央的思路,與代表委員們的互動也會成為觀察地方發展方向的「窗口」。

 據央視統計,自2013年開始,連續7年全國兩會,習近平每年都會到6個團組參加審議、討論。2020年全國兩會因疫情影響會期縮短至8天,總書記「下團組」次數也減少到4次。

 今年習近平首次「下團組」,去了內蒙古。

 政知君注意到,這是習近平在內蒙古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第四次來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

 2018年1月30日,內蒙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為什麼要在內蒙古參選?

 習近平給出的答案是,「在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時,黨中央提出,中央領導同志應選擇老少邊窮地區參加選舉。我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2018年3月5日、2019年3月5日,和2020年5月22日,習近平都參加了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今年3月5日,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說,內蒙古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可喜可賀。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

 同時,習近平還提到,要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要在各族幹部群眾中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旗幟鮮明反對各種錯誤思想觀點。

 值得一提的是,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還特別提到了黨史學習教育:

 1923年,內蒙古產生了包括烏蘭夫在內的第一批共產黨人。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成為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國內民族問題的成功實踐。新中國成立後,內蒙古創造了「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

 他說,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5日下午,栗戰書去了他所在的江西代表團。

 栗戰書稱,希望江西努力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範,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

 汪洋去了他所在的四川代表團。

 汪洋提到,要發揚脫貧攻堅精神,着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要扎實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確保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社會穩定。要學深悟透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推進涉藏州縣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在河北代表團,王滬寧提到,全力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三件大事」。

 王滬寧還提到,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精心組織黨史學習教育,扎實為群眾辦實事,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趙樂際5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黑龍江代表團審議。

 趙樂際強調,各級紀委監委要立足職能職責,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強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為落實「十四五」規劃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也是在5日下午,韓正去了他所在的陝西代表團。

 韓正強調,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要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當天,多位中央政治局委員也都在團組參加了審議,據《新聞聯播》披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參加浙江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參加天津代表團審議。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