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亞太區富豪願意使用數碼化理財建議

2021-03-10 15: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畢馬威最近發表的分析顯示,亞太區被視為在全球財富管理和私人銀行以數碼化方式向客戶提供日趨複雜的產品和建議方面領先。背後的關鍵驅動因素包括中國內地客戶對外的投資、區內移動科技的高滲透率及相對較高的儲蓄率,這些因素均有助於帶動財富大幅上升。

 《亞太區數碼財富管理》報告分析了將對亞太區財富管理和私人銀行業產生深遠影響的幾個重要趨勢。香港和新加坡是區內最支持財富管理行業和發展較成熟的市場,而中國內地和印度則因為富裕和中產階級人口急速增長而帶來可觀的增長機會。

 畢馬威亞太區金融服務策略主管合夥人鞏博林(Larry Campbell)表示:「亞洲很明顯尚未出現以服務區內日益增長的富有群為目標、功能強大、引人注目同時完備易用的數碼化財富管理服務。在個別市場,部分當地銀行正嘗試推出一些財富科技服務,而且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在整個地區而言,只有少數幾家跨國銀行似乎擁有可真正主導市場的產品庫和經濟影響力。世代之間的財富傳承亦只在少數幾個市場- 例如香港 -實際發生。其他市場會隨着人口老化及市場本身漸趨成熟而仿效先行者。例如在香港專門提供家族辦公室等相關服務的金融機構可不用花費太多成本就將其產品帶到這些市場。」

 畢馬威亞太區金融服務業主管合夥人李世民 (Simon Gleave) 表示:「全球和區域性機構均被亞太區市場的快速增長所吸引,並視該區爲其資本和投資部署的中心。一直以來,像香港和新加坡等市場的監管環境非常鼓勵投資,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個人財富和企業資金,令大多數頂級的傳統銀行都選擇在區內擴充業務,而傳統亞洲銀行則正致力加強他們在這些市場的財富管理業務。」

 畢馬威中國亞太區及中國資產管理主管合夥人廖潤邦表示:「一些正在快速增長的財富技術參與者,會開發先進的財富管理平台和諮詢方案去與大型銀行建立合作關係,另一些則會利用其低成本結構直接接觸中產階級客戶群。儘管支付公司目前在財富管理領域尚處於起步階段,但這類公司已認真計劃在亞太區發展,利用其電子錢包幫助區內廣大的中產階級客戶群將其儲蓄轉移到財富管理投資中。」

 畢馬威中國金融業主管合夥人張楚東表示:「隨着數碼化降低了維繫客戶的成本並改善了獲取資金的渠道,從前因投資資金額較小而未受財富管理機構重視的客戶,如今共同形成了一個重要的潛在市場,尤其是在中產階級人口佔線上財富管理市場過半的中國內地市場。」

 畢馬威中國財富及個人銀行與營運合夥人楊千湄表示:「要在亞洲財富管理市場激烈的競爭中立足,銀行需要準備就緒 : 將精力集中在能夠為中高淨值富裕客群提供有效的網上方案;提升為高淨值家族客戶提供的繼承規劃服務;加快數碼化,特別是大數據分析;與更多金融科技公司締結夥伴關係開發先進的方案,包括更快捷的數碼化開戶、加強顧問的數碼能力,甚至是成立自家的虛擬銀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