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杏林佳話

2021-03-17 14:2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學又被人稱作「杏林」,大家可能比較熟悉,把醫術精湛的中醫大夫譽稱為「杏林高手」、「譽滿杏林」,對中醫界後起之秀稱作「杏林新秀」,對中醫世家比作「杏林春秋」、「杏林春滿」。那麼「杏林」一詞與中醫學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這其中有一個動人故事,傳作佳話。

 相傳在三國時期,吳國有位名醫叫董奉。他醫德高尚、醫術精湛,深得百姓敬重。他為人治病不計報酬,對於貧困者,更是分文不取。但他有一個特殊要求,就是凡經他治癒者,要在他屋前屋後栽種杏樹,病重者五棵,輕病者一棵。多年之後杏樹在他屋前屋後郁然成林。樹上百鳥鳴唱,下有群獸戲遊。還有一頭猛虎看守,而這頭猛虎竟是董奉的一位「病人」。傳說董奉有次回家,見路旁躺著一隻老虎,他發現猛虎表情痛苦,像是有病,好像求董奉為它治病,董奉叫老虎張開大口,發現喉嚨裏卡著一塊大骨頭,於是取之,虎病癒。老虎為了報恩,就在董奉的杏林守護。

 當杏林杏子成熟時,董奉在林旁建了個大穀倉,並告訴大家,凡要買杏子的,不用交錢,也不必與他招呼,只須帶些穀子,倒入穀倉,就可帶走同等重量的杏子。董奉把用杏子換來的穀子,用來救濟周圍的貧苦百姓和接濟過路之窮人。日久,董奉的故事漸漸被人傳誦,人們認為董奉是神仙下凡。從此「杏林」成為中醫學另一種名稱。「虎守杏林春日暖」成為百姓對高尚醫德的最好讚揚。

 那麼歷史上是否確有杏林之地?董奉是否確有其人?據晉代葛洪的《神仙傳》和《南海府志》記載,董奉,字君異,原籍福建候官縣(今福州市),後至豫章郡(今江西南昌)隱居廬山下,大約活了一百多歲。於「永嘉中仙去」,這永嘉是晉懷帝之年號。那麼杏林仙址又在何處?據考證,杏林在如今江西星子縣以西約二十五里處的醉石之東。所謂「醉石」,乃是廬山南麓虎爪岩下的一塊巨石。相傳晉代文學家陶淵明曾醉臥其上,故有醉石之稱。在醉石之東有歸宗寺一座,兩者相距約三里路,當年鬱鬱蔥蔥的杏林,即在醉石台歸宗寺之間。(文:吳文豹)

筆者簡界: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