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日本情懷 京都府清水燒陶瓷展

2021-03-22 17:5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日本京都是香港人旅遊熱點之一,現在不能旅遊,但可以參觀日本文化展覽,也是一件樂事。國際匠人協會協助時代廣場,聯合日本京都府,由即日起舉行「京燒・清水燒展」,把享負盛名的日本京都清水燒工藝帶到香港,活動將展出30多位京燒清水燒匠人作品,從食器、茶器、燒香器具及裝飾物等,展現清水燒的傳統工藝。


森里秀夫 展品:紫彩華紋鏤空缽

  森里秀夫採用了朝鮮陶器常用的裝飾技法「三島」,以人手將花紋印到陶胚上做出浮雕效果後作第一次素燒,再在不同花紋上涂上由匠人親自調配和搭配紫色和淡鵝黃色釉彩。展品榮獲京都舉行2020「京燒・清水燒展」經濟產業大臣表彰殊榮。


中村正機 展品:霰菊桐陶釜

  中村正機在古典陶釜的基礎造型上應用了擅長的「交趾技法」,交趾陶是一種低溫彩釉軟陶,以亮麗的色彩及豐富的變化著稱,故亦有「寶石釉」之美譽。展品榮獲京都舉行2020「京燒・清水燒展」近畿經濟產業局局長賞獎項。


清水明 展品:鍾馗三態神獸圖

  此鍾馗三態神獸圖瓷器裝飾壺是展覽中,唯一一件以人手工筆畫為主題的展品,清水明於弧度的表面上以精妙的畫工繪畫出鍾馗的煥發神態,是此展品最具收藏價值之處,鍾馗三態神獸圖亦是展覽中價值最高的作品。

  為促進香港本地陶藝與京都清水燒陶瓷的文化交流,大會邀請了香港陶藝家Leona Fung於場中展出作品,讓市民了解香港與日本兩地不同的陶瓷文化。場內設有充滿京都風情的打卡位,當中以樓高約2.7米的鳥居為焦點,鳥居散發出濃厚的日本氣息,市民在自拍時可以幻想重遊京都一趟。(記者:雲遜)


樓高2.7米的鳥居在櫻花樹襯托下重現日本古都氣息。

「京燒・清水燒展」
日期:由即日起至4月7日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 5樓517-519號舖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