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軌道交通線網密度排名國內第一

2021-03-29 2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9日,記者從深圳市軌道辦了解到,據《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辦法》《城市軌道交通服務質量評價規範》(以下簡稱《規範》)等相關規定,該辦組織完成了2020年度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服務質量評價工作,2020年度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服務質量評價結果也同時發布。據了解, 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進一步加密,線網密度排名全國第一。

    公共交通主體地位進一步凸顯
 
    2020年,深圳市共開通6條合計108公里地鐵線路,軌道交通線網(包含有軌電車)運營里程跨越400公里大關,達到422.4公里,運營站點增至254座。2020年是繼2016年地鐵7、9、11號線開通之後,開通線路里程最多的一年。新線的開通,結束了光明、鹽田、福保、觀瀾等多個片區「無地鐵」的歷史,進一步提升全市軌道交通線網的服務範圍及乘客出行的便捷性,有效緩解了關鍵斷面高峰時段的通勤客流壓力。
 
    目前,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密度(城市在運營的軌道交通里程與城市行政面積的比值)為0.21公里/平方公里,較2019年提升34%,位列全國首位。
 
    2020年,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含有軌電車)共運輸乘客16.3億人次,日均客流445.4萬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地鐵全年日均客運強度達1.31萬人次/公里,該指標雖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新線處於客流培育期等因素影響,較去年有所降低,仍排名全國第一。
 
    2020年軌道交通客運量占深圳全市公交客運量60.7%(不含出租車),同比2019年的56.1%有較大幅度提升。軌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統中的主體地位日益凸顯,為優化深圳市民的出行體驗、提升出行效率,做出了重大貢獻。

    城市軌道交通線網運營關鍵指標全國領先
 
    2020年,深圳市地鐵線網共開行列車159.6萬列次,運營里程34242.8萬車公里,對標北京、上海、廣州及國內已形成地鐵線網的城市,關鍵運營指標優良。其中運行準點率、運行圖兌現率均達到99.93%以上,各線路列車服務可靠度(遇到一次5分鐘以上延誤的平均運營里程)平均達到967.2萬車公里以上(國標為:50萬車公里)。

    大幅度提升線網綜合運能及服務水平
 
    2020年,為緩解線網持續攀升的客流壓力,提高不同時段、不同類別乘客出行的便捷性與舒適性,深圳市各軌道交通運營企業採取壓縮列車行車間隔、延長高密度行車區段高峰時間、延長線路運營時間、提高列車旅行速度等措施。深圳市地鐵集團提升運能達24次,其中線網工作日總運能提升28.9%,周末總運能提升37.0%,節假日總運能提升39.4%;港鐵(深圳)策劃與編制新線試運行及開通運行圖24份,提升工作日早高峰清湖站至紅山站區段的列車服務,行車間隔壓縮30秒,運能提升14.7%;龍華現代有軌電車公司通過提高電車旅行速度(提高至20公里/小時以上),提升乘客出行效率。
 
    2020年,深圳市軌道交通全力加快智慧化建設,在擁擠度智能顯示、智慧車站建設、列車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較大的突破。(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