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品牌

2021-03-31 2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30日,由深圳市羅湖區教育局主辦,深圳市錦田小學承辦的2021年羅湖區粵港澳姊妹學校結締儀式在錦田小學二樓報告廳舉行。羅湖區25所學校、澳門3所學校在現場與香港27所學校通過網絡連線舉行簽約儀式,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與香港保良局黃永樹小學、澳門氹仔中葡學校,深圳市錦田小學與香港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澳門濠江中學等共55所粵港澳學校簽約締結為姊妹學校。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校長薛端斌,香港教聯會副主席、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校長朱國強,澳門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小學校長張捷分別作為粵港澳三地學校代表作了發言。
 

    引領粵港澳姊妹學校走向深度融合
 
    據介紹,為促進粵港澳教育的深入合作,羅湖區在原來與香港「姊妹學校」合作基礎上,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確定了首批包括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在內的8所粵港澳姊妹合作實驗學校並完成了授牌儀式。
 
    隨着《羅湖區粵港澳教育交流工作方案》《羅湖區首批粵港澳姊妹合作實驗學校》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羅湖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率先成立粵港澳基礎教育的研究部,全面布局粵港澳教育交流新生態。今年3月初,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等首批8所實驗校的粵港澳姊妹學校教育交流培育項目全部順利通過驗收。
 
 
    廣東省教育廳港澳台辦主任李金俊在致辭中表示,羅湖成立首個面向基礎教育的粵港澳教育研究部,緊密圍繞項目研究而努力,扎實推進覆蓋粵港澳三地的姊妹學校長期深度合作,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效果。粵港澳姊妹學校已成為三地基礎教育交流的品牌項目,有效促進了粵港澳交流、提升了三地教育專業水平。
 
    如李金俊所言,羅湖區首次創新「項目連接」新路徑,提出依託校本特色項目搭建粵港澳姊妹學校合作新路徑,以項目引領姊妹學校走向深度融合;實施「五育並舉」「三全育人」、多元評價等育人機制,形成「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的創新教育鏈條,促進了粵港澳教育的共創共享共生共榮。
 

    計劃到2022年三地教育交流框架基本形成
 
    「希望粵港澳姊妹合作學校以合作項目為載體,秉承『尊重差異、多元融合』原則,創新融合三地文化,匯聚三地智慧,推動三地教育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深圳市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透露,計劃到2022年,羅湖粵港澳教育合作更加深入廣泛,教育交流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羅湖區粵港澳三地教育以教育創新為主要發展模式的合作形式最終確立,三地交流程度達到新高度,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多元文化進一步交流融合的粵港澳教育交流平台全面建成。
 
 
    香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陳展桓希望,進一步深化和鞏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的合作,舉辦多元化和深層次的交流活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長遠合作和發展。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也表示,將持續通過粵港澳姊妹締結計劃,加強內地與港澳地區的教育開放與合作,鼓勵姊妹學校深化各種形式的合作,不斷加強三地教育交流,資源互補、經驗共享,為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做好人才的培養。
 
 
    簽約儀式後,華南師範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高等研究院院長盧曉中立足戰略定位,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發展的若干思考》為題,提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應着眼於長遠全局、優勢互補、融合性發展及包容性成長,着眼於創建現代治理機制,賦予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發展新內涵、新特徵。深圳市羅湖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粵港澳教育研究部主任高紅妹分享了《項目引領˙探索合作交流新路徑》的研究課題,討論了粵港澳三地教育開展合作交流的新方案與新思路,為粵港澳三地教育融合和發展出謀劃策。(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謝粵蕾 韋林辛)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