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臘親王逝世享年99歲 與英女皇廝守73年

2021-04-09 2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白金漢宮當地時間周五在網頁公布,指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沉痛宣布,丈夫菲臘親王當天早上在英國溫莎堡安詳離世。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全英國與英女皇一同哀悼菲臘親王離世,懷念菲臘親王對英女皇的支持。英女皇與菲臘親王結婚73 年,是皇室首對慶祝「鉑金婚」的夫婦。兩人最初不被皇室看好,到今日走過73 年,成為人人稱羨的夫婦,菲臘親王曾於兩人慶祝金婚時講過秘訣是容忍,「我們學到最重要的是容忍,這是任何幸福婚姻必要的元素」。

 哀悼期預計持續八天

 約翰遜對菲臘親王離世感到悲傷,指菲臘親王贏得英國、英聯邦國家和全球幾代人的愛戴。菲臘親王逝世後哀悼期預計持續八天,全國包括整個大不列顛以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均會下半旗儀式致哀,期間英女皇也不會通過任何法律。

 皇室在官網發表簡短聲明稱,菲臘親王周五早上在溫莎堡安詳離世,皇室將在適當的時候作出進一步聲明,又指與各地民眾哀悼。其他皇室成員暫未回應事件,包括身在美國的菲臘親王孫子哈里王子。皇室也在白金漢宮外張貼通告公布死訊,消息傳出後陸續有民眾到白金漢宮放置鮮花悼念。

 菲臘親王與一眾英國皇室人員在白金漢宮陽台合影。路透社

 2月曾住院做心臟手術

 今年2月16日,菲臘親王因感到不適而入住國王愛德華七世醫院,期間一度轉院就既有心臟問題接受手術,住院28晚後才出院,時間是歷來最長。皇室沒有公布具體的入院原因,僅表示他就感染接受治療。菲臘親王近年健康一直受外界關注, 曾經做過「通波仔」手術。

 

 多國領袖表深切哀悼

 

 2015年10月20日,英女皇夫婦歡迎到訪英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 新華社

 首相約翰遜表示,對菲臘親王離世感到極大的悲傷,讚揚對方生前協助帶領皇室發展,使之對國民生活的平衡及幸福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影響及啟發無數年輕人的生命,不但使他們抱有希望,更鼓勵他們追求目標。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及威爾斯黨宣布,暫停為今年5 月地方及全國選舉的拉票活動。

 克里姆林宮周五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向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發去唁電,對菲臘親王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美國前總統小布殊表示,菲臘親王有尊嚴地代表了英國,為國家提供無窮的力量與支持。他和太太勞拉很幸運,有幸曾在他身邊感受他的魅力與機智,我們都知道大家會多麼想念他。印度總理莫迪在Twitter發文,讚揚菲臘親王過去在軍隊有傑出事業,並在許多社區服務計劃中走在前線, 「願他的靈魂安息」。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菲臘親王將被深深地銘記。她讚揚菲臘親王通過愛丁堡公爵的Hillary Award,對眾多新西蘭年輕人提供鼓勵。

  1975年,菲臘親王參觀剛落成入伙的何文田愛民邨。資料圖片

1975 年,英女皇與菲臘親王訪港。資料圖片

 以平民身份迎娶英女皇

 菲臘親王在1921年出生於希臘科孚島,曾是希臘皇室成員。菲臘親王和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1947年在西敏寺大婚,五年後英王喬治六世駕崩,伊利沙伯二世繼位,菲臘親王成為英女皇丈夫。

 菲臘親王在婚前宣布放棄希臘王位繼承權,並改從母姓蒙巴頓入籍英國,以平民身份迎娶英女皇。因為菲臘親王與德國的關係,令英女皇的母親對菲臘親王有所保留,但在英女皇的堅持下,皇室還是答應了兩人的婚事。

 菲臘親王婚後被派到地中海島國馬耳他駐守,當時還是公主的伊利沙伯二世曾跟隨他到當地居住,直到英女皇的父親喬治六世在1952年駕崩,菲臘親王才為了英女皇放棄海軍軍官生涯。

 與香港有緣喜歡睇跑馬

 菲臘親王生前多次來港,並很喜歡出席公眾活動,與市民打成一片。

 在1975年,菲臘親王首次與英女皇訪港,期間曾乘港督私人遊艇慕蓮夫人號橫渡維多利亞港,並到跑馬地馬場看賽馬等,也有到何文田愛民邨探訪公屋家庭。菲臘親王還參觀了皇家香港警察少年訓練學校。他1986年與英女皇訪華後,順道再訪香港,期間為新建成的青山發電廠B廠主持落成及啟用儀式。菲臘親王也曾單獨訪港,包括在1959年為伊利沙伯醫院奠基。 

 菲臘親王大事記

 1921年 6月在希臘的克基拉島出生

 1939年 在蘇格蘭完成學業後,轉讀皇家海軍學院,並在1940年畢業。

 1947年11月20日 伊利沙伯公主與菲臘在西敏寺舉行婚禮。

 1948年 長子查理斯王子出世

 1950年 女兒安妮公主出世

 1952年 英女皇登基

 1960年 安德魯王子出世

 1964年 愛德華王子出世

 1972年9月 英女皇與菲臘親王在蘇格蘭Balmoral度假,當年亦是他們25 周年的銀婚紀念。

 2007年 英女皇與菲臘親王結婚60 載,是英國皇室首對慶祝鑽婚的夫婦。

 2017年 英女皇70 周年結婚紀念,是英國皇室有史以來首對慶祝白金婚的夫婦。

 2017年8月 菲臘親王正式退休,結束65年公職生涯 

 2021年4月9日 菲臘親王離世,享年99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