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服貿會重點設置8個專題,聚焦金秋九月北京

2021-04-15 16: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3日,在「北京·東盟投資合作日」活動上,北京市國際服務貿易事務中心常務副主任梁驚原透露,2021年服貿會將於今年9月初在北京舉辦,地點設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梁驚原介紹,國家會議中心是歷屆服貿會舉辦地,首鋼園區首次作為舉辦地之一,舉辦服務貿易專題展及與專題配套的論壇會議和邊會活動。首鋼園區位於長安街西延線,是北京城市更新的標杆,其豐富的工業遺存風貌與現代展會相融合,將為與會者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展會體驗。梁驚原表示,2021年服貿會聚焦行業熱點和發展趨勢,突出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擬重點設置8個專題,包括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工程諮詢與建築服務,健康衛生服務等。擬舉辦6類活動,包括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論壇和會議、展覽展示、推介洽談、成果發布、邊會等。其中,展覽展示約13萬平方米,論壇和會議及推介洽談活動100餘場。此外,展會期間還將為展客商安排商務考察、投資促進、文化體驗等配套活動。

 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將邀請相關國家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線上或線下出席並發言,傳遞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論壇和會議將圍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投資便利化等話題,舉辦高峰論壇,聚焦深化服務貿易和投資合作,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等角度開展對話交流,助力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圍繞所設8個專題舉辦品牌專題論壇,聚焦各專題領域熱點和發展趨勢,促進形成引領服務貿易發展的標誌性成果,激活發展動能。圍繞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工業互聯網、服務業擴大開放和自貿區建設等服務領域熱點話題組織行業會議,開展研討交流,引領行業發展。

 展覽展示設置綜合展和專題展。綜合展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設置國別展、省區市及港澳台展、數字服務專區等。國別展、省區市及港澳台展為形象展,重點展示有關國家和地區、我國各省區市及港澳台服務貿易特色優勢和最新成果,設置主賓國、主賓省;數字服務專區重點邀請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國際國內數字服務龍頭企業,突出展示發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應用場景。專題展將在首鋼園區舉辦,圍繞所設8個專題舉辦企業展,充分展示各領域在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下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成果。

 推介洽談將舉辦國別推介洽談、省區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談和行業推介洽談3類活動。國別推介洽談將邀請境外國家和地區推介發展政策、優勢領域、合作項目,促進國際合作交流。省區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談將邀請各省區市、港澳台等推介優勢領域、合作項目以及區域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有關政策措施等,促進服務和投資「引進來,走出去」。行業推介洽談將邀請政府機構及境內外商協會、企業等舉辦政策解讀、專題推介、需求發布、項目對接等,為優質服務進出口提供交流洽談平台。

 成果發布將設置發布廳,舉辦首發活動、權威發布、服務示範案例發布等,嘗試設立相關獎項。首發活動由世界500強企業及行業領軍企業、獨角獸企業等發布最新技術、產品、成果。權威發布由相關國際組織、境外國家和地區相關部門、國家相關部委、省區市、港澳台、境內外商協會等發布政策白皮書、行業標準和規範、發展指數、發展報告等權威信息。服務示範案例發布將遴選一批科技創新、業態創新、中國服務實踐、全球服務實踐等優秀案例進行發布。嘗試設立服貿會創新創意獎、服務貿易發展潛力獎等獎項,提升展會吸引力和影響力。

 邊會活動為各類參展參會主體提供資源共享平台,利用服貿會展客商資源,在展會期間組織主題活動、商務洽談、沙龍、餐會、酒會等形式多樣的邊會活動。

 服貿會是全球服務貿易領域的盛會,是各國企業共享商機的平台。截至目前,菲律賓國家旅遊局、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國際貿易與工業、工業化樞紐與企業發展部、柬中綜合投資開發試驗區、印尼貿易中心、老撾國家工商會、新加坡中國商會等機構已初步確認將在2021年服貿會上,線上線下辦展辦會,全面展示東盟國家的服務貿易優勢領域和特色產品。

 服貿會自2012年起已成功舉辦七屆,累計展覽面積64.09萬平方米,舉辦論壇會議活動1102場,吸引了188個國家和地區的140餘萬人次客商參會、1萬餘家企業參展,為深化國際服務貿易交流合作,推動全球服務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張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