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永圖:RCEP簽署象徵全球經濟重心轉至亞太

2021-04-19 2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分論壇上,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龍永圖表示,RCEP的簽署在某種意義上,象徵著全球經濟的重心已經轉移到亞太地區。

 就RCEP的意義和前景,龍永圖表示,無論是簽署時機還是簽署地點,RCEP的簽署具備重要意義。龍永圖期待,RCEP能以更為開放的態度,採取多種形式,實現更大範圍的融合。

 龍永圖表示,過去一兩百年以來,全球經濟和貿易的中心一直在歐洲和北美,近年來,全球經濟貿易中心逐漸轉移到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但在RCEP簽署前,亞太地區還沒有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所以,RCEP的簽署可以說是象徵性的,在某種意義上,它象徵著全球經濟的重心已經轉移到亞太地區。」

 中國3月底宣布,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為率先批准該協定的國家。

 「就中國來說,可以說已是萬事俱備,只等簽署生效。」中國財政部關稅司司長蔡強4月19日介紹,在貨物貿易方面,主要是關稅減讓表、承諾表的轉換,這項轉換工作在中國內地已經完成。其他涉及的約束性義務,87%已經具備實施條件,剩餘的13%在協定生效後也可以立即實施。

 蔡強表示,RCEP成員15個成員中發展程度不一,這些國家凝聚在一起確立比較全面、充實、高水平的自貿規則,本身就是一項非常富有挑戰性的工作。所以在規則談判中,兼顧統一性和包容性,最終達成一個比較全面的標準相對要高一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