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答本報記者問 中國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規模5G網絡

2021-04-19 20: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1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內地5G手機的出貨量佔比將會達到80%左右。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鬱林亦向本報指出,中國已經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移動網絡。截至今年2月底,纍計建成5G基站79.2萬個,獨立組網模式的5G網絡已覆蓋所有地級市,5G終端連接數已達2.6億。

 實現農村城市「同網同速」

 「3月份中國市場5G手機出貨量佔比已經超過了76%,預計今年下半年5G手機的出貨量佔比將會達到80%左右」,劉烈宏在會上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現在換5G手機的消費者越來越多,說明中國5G網絡建設和手機產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關注和喜歡。

 劉烈宏強調,內地已基本實現農村城市「同網同速」,城鄉「數字鴻溝」顯著縮小。全國行政村通光纖、通4G比例都超過99%,已通光纖試點村平均下載速率超過100Mb/s。農村地區能夠和城市一樣,第一時間獲取新信息、新技術,共享數字紅利。

 5G賦能行業效果漸顯

 談到5G商用一年多以來的總體發展,劉鬱林向本報記者指出,5G商用一年多來,運營企業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已經初步建成了全球最大規模的5G移動網絡。獨立組網模式的5G網絡已覆蓋所有地級市。從融合應用來看,5G賦能行業效果逐步顯現。各地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產業界積極探索創新,形成合力,部分重點行業5G應用模式日漸清晰,呈現消費者市場、垂直行業市場齊頭並進的發展態勢。

 劉鬱林坦言,5G應用仍處於初級階段,還需要持續深入探索,保持定力,為5G應用發展留出耐心和空間。下一步,要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匯聚運營商、設備廠商、解決方案服務提供商、互聯網企業、垂直行業應用方等產業各界力量,形成「團體賽」模式,共同推進5G應用創新。工信部也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強化政策引導,優化創新環境,推動5G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培育形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駐京記者敖雷)

 本報駐京記者敖雷在工信部發布會現場提問。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