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給大家吃「定心丸」:有信心在開放中維護資本市場穩定

2021-04-20 01:56
來源:中新社

 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在持續提升,不少外資也在不斷湧入中國,但這會否引起中國資本市場的不穩定?19日晚,正在此間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分論壇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給大家吃了顆「定心丸」。

 近年來,中國金融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大,從滬港通、深港通,到中國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再到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每一步都見證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日益開放。

 方星海表示,隨着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大,越來越多的外資正流向中國,數據顯示,外資流入中國的增速持續提升。截至今年3月31日,外資在中國股市的持倉佔比達到5%。隨着外資持續進入中國市場,可以看到中國股市比以往更平穩。

 他進一步稱,外資進入中國資本市場也促進了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一方面,外資在市場定價方面起到的作用在增強;另一方面,還有利於深度挖掘中國股市的價值,彌補中國在這方面的短板。對此,近年來中國也在不斷創造條件,吸引外資進入中國。

 隨着外資流入規模的加快,這會否引發風險?方星海表示,為防止外資「大進大出」,證監會將做好防範工作,以維持資本市場的穩定。他舉例稱,目前中國滬港通、深港通均有相應的防範機制,如對資本實行每日額度控制,並實時監測等。當資本市場出現「大進大出」跡象時,會有相應的暫停交易機制防止此類現象發生。

 他表示,證監會高度重視安全和穩定,不斷地跟境外監管部門溝通。「我們有信心,在開放的過程中,維護好資本市場的穩定。」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