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回應大宗商品上漲:受投資炒作影響 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

2021-04-19 11: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改委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包括流動性寬裕和投資炒作等多因素,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今後一個時期物價將保持在合理區間內,CPI能夠保持在全年調控的目標之內。

 金融界網4月19日消息 發改委發言人孟瑋在4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回應大宗商品漲價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包括流動性寬裕和投資炒作等多因素,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今後一個時期物價將保持在合理區間內,CPI能夠保持在全年調控的目標之內。

 孟瑋表示,近一段時間,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全球通脹升溫,引起了各方面廣泛關注。總的看,這是全球經濟逐漸復蘇、供需關係短期調整、流動性寬裕以及投機炒作等多種因素交織作用的結果,具有修復性和階段性特徵。同時我們也看到,世界經濟復蘇仍不穩定、不平衡,大宗商品供需兩端並沒有出現整體性、趨勢性變化,其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

 當前,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物價走勢客觀上會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但這種傳導影響總體上是有限的、可控的。為什麼這樣講?主要是在於我國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中國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同時,我們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產業循環、市場循環、供求循環明顯改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構建。因此,物價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

 總體判斷,今後一個時期物價將運行在合理區間。具體到CPI,我們可以看到,食品和服務在CPI中佔比高,且受國際因素影響較小,糧食供應充裕,豬肉價格隨着生豬生產恢復逐漸回歸正常水平,蔬菜、水果價格將呈現季節性變化,這些都是CPI平穩運行的「壓艙石」;同時,工業消費品產能充足、供給充裕,市場競爭充分,價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穩。預計今年CPI同比漲幅總體呈溫和上漲態勢,能夠保持在全年物價調控目標以內。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