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檢疫酒店有住客確診 許樹昌:不排除環境污染或病毒潛伏期長

2021-04-21 09: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尖沙咀華美達酒店有3名確診者帶有南非變種病毒,衛生防護中心指,酒店房門口手柄上的S型掛勾可能引起交叉感染。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21日)在一个电台節目表示,掛勾對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認為未有確實證據證明掛鈎引致交叉感染,不排除環境污染,或患者病毒潛伏期長。

 許樹昌指,目前只可以推斷感染途徑,由於同一樓層有3個房均出現確診,當中兩間房鄰近,加上患者病毒基因相近,因此當局認為是由掛鈎傳播。但不排除是環境污染,或患者的病毒潛伏期長。

 本港昨日有一名確診患者兩星期前透過「回港易」返港,並在內地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对此,許樹昌说,要進行病毒基因排序,才能確定患者是否在本港受感染。他指,即使接種疫苗,保護率仍非百分百,但感染後病情較輕微,死亡及出現併發症機率会減低。

 許樹昌说,本港近期有9成個案無病徵,認為較難處理,但風險仍可能較內地高,未來展開「來港易」時,要視乎有關省市是否有長時間無確診個案,參與人士出發前及抵港亦要作檢測。

 對於檢疫期是否需要由21天進一步延長,許樹昌指,目前抵港人士在檢疫第14天後,再出現確診的個案比率为3至4%,建議加密檢測次數,未必只在第19天才作檢測。他又說,高危地區檢疫期維持21天較為穩陣,但再延長有難度,可能令外來人士來港卻步。

 另外,對於不少市民到酒店Staycation,許樹昌表示,有關酒店並非檢疫酒店,相對安全,但由於不同公眾都使用過,因此酒店清潔相當重要,市民亦應增加手部清潔。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