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一季度比增32%

2021-04-21 10:00
來源:南方日報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電力大數據顯示,一季度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1527.0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2.08%,兩年平均增速8.79%。其中,第一、二、三產業和城鄉居民用電量兩年平均增速7.75%、8.96%、10.08%、6.54%。今年以來廣東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用電需求持續旺盛,廣東電網公司不斷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水平和能力,保障可靠穩定安全用電,服務廣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

 信息服務業兩年平均增速超兩成

 一季度,廣東省工業中的製造業用電量784.54億千瓦時,占工業用電量超八成,同比增長42.72%,兩年平均增速近10個百分點。從電量增速走勢看,今年製造業用電延續了去年下半年的高增速,疊加去年第一季度電量基數較低,所以今年同比增幅較大。

 從製造業大類行業分析,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用電量增幅高於全省製造業水平,兩年平均增速達12.41%。從兩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較快的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醫藥製造業。

 一季度,廣東省第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近四成,兩年平均增速10.08%。從電量走勢看,第三產業從去年5月開始恢復正增長後,增長保持平穩。由於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嚴重,電量負增長較大,所以今年一季度電量同比增幅顯著。

 從兩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較快的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公共服務及管理組織,交通運輸、倉儲、郵政業,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幅超兩成。

 北部生態發展區同比增幅較大

 從同比情況看,一季度珠三角核心區、北部生態發展區用電量同比增幅較大,分別增長超三成,沿海經濟帶同比增長超兩成。從兩年平均增速看,沿海經濟帶增幅達兩位數。在21個地市中,9個地市用電量同比增速超過30%。從近兩年平均增速看,湛江、陽江、清遠、東莞、茂名增幅較大,均有兩位數以上的增長。

 在揭陽,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用電量增長較快,其中,第二產業中的支柱產業紡織業用電量同比增長超七成,紡織服裝、服飾業同比增長超四成。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