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落後台積電 施振榮:台灣產業啟動典範轉移

2021-04-21 15:44
來源:中央社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天(21日)在一場例會演講時表示,台灣電腦及半導體產業在80、90年代啟動典範轉移,將代工模式發揮淋漓盡致,供應鏈從垂直整合轉變成垂直分工,這樣的改變讓原本位居領先地位的半導體霸主英特爾(Intel),如今落後台積電。

 施振榮提到,現今高科技最重要的產業是電腦與半導體,而這樣的「典範轉移」就是台灣所帶頭,他說,80年代的電腦與半導體產業沒有代工概念,都是垂直整合,所有大公司都一條龍包辦,電腦公司有自己的CPU、半導體公司有自己的晶圓廠、設計。

 直到1991年後,垂直整合漸漸轉變成垂直分工,像台積電在1987年以晶圓代工模式加入半導體產業。隨着30年產業發展,施振榮認為,當時的半導體霸主英特爾也從「領先很多很多」,變成今天相對落後台積電。

 施振榮說,台積電在對的模式下,將三流技術慢慢往二流推進,到現在是一流之上,而台灣在大趨勢下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彈性與速度。

 他也認為,英國安謀(ARM)打敗英特爾處理器的原因就是設計,僅靠授權就能勝出,顯然生態已逐漸改變,「可以看見未來型態跟我們過去,真是有所不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