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全球應共同努力走出氣候危機深淵

2021-04-24 17: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日報周六的評論文章指出,在為期兩天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共同呼籲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拯救地球。所有國家一起減少排放,轉向低碳、環保的發展道路,已是當務之急。

 但全球減排和轉向綠色發展的努力不需要變成誰比誰更高人一等的政治遊戲。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到2030年,美國在2005年排放量的基礎上減排五成,並呼籲其他國家也應提升應對氣候危機的雄心。

 其他國家當然也需要繼續努力,但提高到什麼程度應該由各國自己決定。為了促進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並為實施《巴黎協定》鋪平道路,必須堅持《京都議定書》規定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並解決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對資本、技術和能力建設的關切。

 發展中國家亟需財政援助

 多年來,發展中國家一直擔心他們在緩解和適應氣候危機方面的財政援助需求將得不到滿足。新冠疫情給本應提供氣候資金的富國帶來了越來越大的財政壓力,但對於在大流行病影響下的最不發達國家來說,情況更加嚴峻。疫情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打擊了他們的經濟,而且由於融資成本增加,他們面臨着越來越多的債務。

 拜登政府尋求國會批准25億美元的海外氣候資金,包括12億美元的綠色氣候基金。但這只是在糾正特朗普政府的錯誤:特朗普政府停止支付了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承諾給綠色氣候基金的撥款,美國最終的撥款遠低於所承諾數字。

 應對氣候危機需中美共同努力

 全世界都知道,除非中美共同努力,否則無法贏得應對氣候變化的鬥爭。自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以來,中國一直在減少排放、創造清潔能源和踏上綠色發展道路方面發揮著主導作用。然而,儘管發出了應對氣候危機的聯合呼籲,拜登並沒有表現出改變美國對華政策的任何跡象。

 現在化解緊張關係的責任落在了美國政府身上,因為中國已經公開宣布,準備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合作,以共同應對氣候危機和其他全球挑戰。

 中國本着全球團結的精神擔起生態文明責任

 正是本着這種全球團結的精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與各國領導人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並呼籲全球在綠色轉型過程中努力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增加各國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類的未來取決於人類自身是否承擔起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責任。中國一直在承擔自己的責任,借鑒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建設生態文明。全球應團結起來,為應對氣候危機做出真正的努力。(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