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與殷墟甲骨和敦煌文書媲美 「里耶秦簡」文化展亮相深博

2021-04-26 14: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五一假期,來深博領略「堪與殷墟甲骨和敦煌文書媲美」的「里耶秦簡」的魅力。「小城故事——湖南龍山里耶秦簡文化展」近日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6月27日。觀眾可以通過近距離感受秦人書寫的「工作日誌」,對秦朝政制和社會生活有全面而準確的認知。

 里耶古城位於湖南省武陵山腹地,始建於戰國時期,沿用至秦漢,曾是秦洞庭郡遷陵縣的縣治所在地,是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重鎮。里耶出土秦簡的數量是此前全國發現秦代竹簡總和的10倍,總計20餘萬字。已清洗的秦簡紀年從公元前222年至公元前208年,紀年完整,內容翔實,實屬罕見。

 本次展覽精選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龍山縣裏耶古城(秦簡)博物館、深圳博物館等單位的178件(組)文物,其中秦簡146件(組),配展秦代文物31件(組)、深圳博物館藏東漢乘法口訣磚1件。展覽分秦城遷陵、秦人生活、秦朝縣政、一統之制四個單元,全景式地展現了秦代縣政運行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勾勒出鮮活龐大的秦帝國大一統圖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秦簡中有「遷陵洞庭郡」木牘,它的發現顛覆了歷來學界關於秦朝行政區劃的認識,證實秦朝即設有「洞庭郡」;還有官吏出勤考核木牘,表明秦朝時對官吏已有嚴格的考勤、考績制度。展出的里耶出土九九乘法口訣簡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此外,還展示了陽陵虎符、始皇廿六年銅詔版等珍貴文物。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