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汕合作區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園入選市黨史教育基地

2021-04-26 16: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安峒是中國共產黨在東江建立紅色政權的重要活動區域,曾留下了彭湃、徐向前等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戰鬥足跡,光耀史冊……」這是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赤石鎮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園墓園志上的開頭語。

 日前,深圳市33個黨史教育基地名單出爐,其中,深汕合作區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園入選。

 值得關注的是,深圳市委於近期印發了《關於建立深圳市第三批黨史教育基地的決定》,至此, 全市已有市級黨史教育基地33個。為進一步推動市直機關工委系統各單位黨組織充分用好黨史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市直機關工委印發了《關於用好黨史教育基地的通知》( 以下簡稱《通知》),將市級黨史教育基地按照所屬區域進行匯總,供各單位黨組織開展教育活動使用。

 同時,《通知》要求各單位黨組織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喜聞樂見的教育活動,使黨史教育基地成為廣大幹部群眾學習黨史知識、繼承革命傳統、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課堂,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持續推進「雙區」建設和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的磅礴力量, 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目前,深汕合作區革命遺址經普查,由深圳市黨史研究室上報廣東省黨史研究室,初步認定的革命遺址有 7 處。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追尋紅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凝集奮進偉力,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深汕合作區是革命的熱土,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周恩來、彭湃、徐向前、曾生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以及紅二師、紅四師、東江縱隊六支隊、解放軍江南支隊等革命隊伍在這裏留下了光輝的足跡,他們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彪炳史冊。

 據深汕合作區赤石鎮黨委委員陳錦存介紹,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園是由赤石鎮革命烈士紀念碑與赤石鎮解放戰爭革命烈士紀念亭以及周邊數十位零散烈士墓塚並建而成。赤石鎮革命烈士紀念碑於1958年修建於大安峒三角坑山麓,該碑佔地150平方米,碑身1.5×1.5米,通高6.5米,正面頂端浮塑紅五星一枚,下面直書「革命烈士紀念碑」七個大字。周圍建矮牆欄杆圍護,共收殮了99位在赤石鎮第一、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犧牲的烈士。

 「在深汕合作區赤石鎮近幾年的發展中,湧現出一大批繼承烈士遺志,不忘初心,執著前行,堅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業績的事例。如烈士後人無私奉獻,常年關懷孤寡老人;外出務工村民壯年回鄉,投身建設都市鄉村等。」陳錦存說。(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施培選  彭小睿  高向榮)

 頂圖: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園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