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發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建議旅行歸來自我觀察14天

2021-04-26 18: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五一」假期臨近,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健康提示,建議重點做好新冠肺炎、諾如病毒腸炎、手足口病、蜱傳播疾病、動物傳播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預防與防範。

 新冠肺炎:建議旅行歸來自我觀察14天

 中疾控提醒,目前我國境內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區為低風險地區,僅雲南德宏州瑞麗市存在中高風險地區,但境外很多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流行,還有一些國家和地區,因放鬆了相關防控措施,近期疫情已出現了大幅反彈。此外,目前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疫苗接種率仍然較低,短期內不會形成免疫屏障。

 因此,假日,境外疫情呈高強度流行態勢的可能性大,我國境內面臨的疫情輸入風險依然較大。應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繼續做好自我防護,堅持「防疫三件套」:堅持佩戴口罩、社交距離、個人衛生;牢記「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儘量開。

 旅行期間,儘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間密閉、通風較差場所活動。持續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可疑症狀時,及時就診,並做好防範感染他人的措施。已接種過第1劑新冠疫苗者,不要因為旅行影響到第2劑的接種。

 旅行期間,乘坐飛機、火車、汽車、輪船等交通工具時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並妥善保存票據以便查詢。如旅途過程中出現頭痛、乏力、嗅覺味覺減退或喪失、乾咳、發熱等症狀,做好防範感染他人的措施,應立即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並取消或中止旅行。

 中疾控建議,旅行歸來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可疑症狀,做好防範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此外,節假日還應按照安排接種疫苗,特別是第2劑應在首劑接種後3周及以上至8周內儘早完成,儘量不要因為旅行影響第2劑的接種。

 諾如病毒腸炎:貝類海產品應深度加工後食用

 諾如病毒腸炎疫情主要發生在托幼機構或學校,但旅行團、遊輪、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發生。近年來,我國就報告了數起在國內外旅行團人群中暴發的疫情。

 人們通常經過以下途徑感染:食用或飲用被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觸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或表面後將手指放入口中、接觸病毒感染者(如照顧患者、與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牡蠣等貝類海產品和生食的蔬果類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見食品。

 諾如病毒腸炎最常見臨床症狀為嘔吐和腹瀉,其次為噁心、腹痛、頭痛、發熱、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3天后恢復。極少數病例可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發生重症的高危人群為高齡老人和低齡兒童。

 中疾控建議,要注意經常洗手,尤其在如廁或更換尿布後,以及每次進食、準備或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經消毒的奶,牡蠣等貝類海產品應深度加工後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應認真清洗,不吃不乾淨的水果和蔬菜;不接觸病人嘔吐物和排洩物及其污染物品、環境。此外,諾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復後3天內不能準備和加工食物或陪護其他患者。

 手足口病:4月至6月是高發季節

 手足口病是一種兒童常見傳染病,發病人群以5歲及以下兒童為主。我國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發季節,部分地區(尤其是南方)10月至11月還會出現秋季小高峰。

 手足口病主要通過密切接觸病人的糞便、皰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觸被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絹、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環境而感染。通常病情較輕,呈自限性,7天至10天病程後可完全康復。患兒發病初期常出現發熱、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發熱1天到2天后,在舌頭、牙齦和/或兩頰內側等口腔部位出現水皰,痛感明顯,這些水皰初期為細小紅點,後形成潰瘍。另外,多數患兒手掌、腳底會出現皮疹,皮疹通常不癢,有些皮疹帶有水泡,其他部位如臀部、膝蓋、肘部、軀幹等也可能出現皮疹。部分病例無發熱。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腦炎、腦幹腦炎、急性弛緩性麻痹、肺水腫、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中疾控建議,要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是手部衛生;在觸摸口鼻前、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後、接觸皰疹/呼吸道分泌物後、更換尿布或處理被糞便 污染的物品後,應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絹或紙巾遮住口鼻,隨後將紙巾包裹好丟入有蓋的垃圾桶;

 不與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不接觸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環境;不在未經消毒處理的游泳池中游泳、玩耍。

 蜱傳播疾病:野外活動穿長袖衣褲帶上酒精

 5月至7月為蜱活躍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區生活、生產的人員以及野外旅行者被蜱叮咬後,有感染髮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的風險,直接接觸病人血液或體液的人員也存在感染風險。

 發病通常在被蜱叮咬後1周至2周,主要表現為發熱,伴乏力、納差、噁心、嘔吐、腹瀉等,部分病例有頭痛、肌肉酸痛等,少數病例病情危重,出現意識障礙、皮膚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此外,蜱還可傳播森林腦炎、萊姆病等多種傳染病。

 因此,野外活動要做好個人防護,應穿長袖衣褲、扎緊褲腿、裸露皮膚涂抹蚊蟲驅避劑等,避免在蜱類主要棲息地如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防止蜱叮咬。

 一旦發現有蜱叮咬,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頭部放鬆或死亡,再用尖頭鑷子取下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傷皮膚或將蜱的頭部留在皮膚內,取出後,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處理,並隨時觀察身體狀況;必要時,及時向醫務人員諮詢。

 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動史者,一旦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或體徵,應當及早就醫,並告知醫生相關暴露史。

 動物傳播疾病:避免進入野禽等動物棲息地

 人類通過接觸動物(如飼餵、撫摸、屠宰、剝食、加工等)、食用未煮熟的動物產品(如肉、蛋、奶等)、接觸動物棲息地環境等方式,可能會感染上禽流感、狂犬病、布病、炭疽等動物傳播疾病。

 要避免進入野禽等動物棲息地,不接觸、不食用野生動物。儘量避免直接接觸任何動物,特別是來歷不明動物。不吃未燒熟煮透的肉、蛋、奶等動物產品。同時,選擇新鮮、安全的動物食品原料,加工時要注意生、熟分開。

 食物中毒:不採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5月至10月為我國食物中毒高發月份。節假日聚餐和在外就餐機會增加,食物中毒風險也相應增加。我國內地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為多見,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時有發生。

 食物中毒通常進餐後短時間內急性發病,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續或者陣發性絞痛多見,嘔吐物多為進食之食物;常先吐後瀉。

 中疾控提示,外出就餐時,應注意選擇正規、衛生條件好的飯店或餐廳;不食用來歷不明的食物,不採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未經消毒的奶;不吃不乾淨的水果和蔬菜;選擇新鮮、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時要注意生、熟分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