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漲價蔓延到農產品 玉米、小麥、大豆價格牽手創8年新高

2021-04-27 15:36
來源:新浪財經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不僅僅局限於工業品種,現在因巴西乾旱以及美國極端寒冷天氣導致玉米(2764, 14.00, 0.51%)、小麥、大豆(5928, -82.00, -1.36%)等農產品期貨價格刷新8年新高。

 周一芝商所玉米價格創出8年新高,由於玉米處於農產品整個供應鏈的主導地位,它的價格上漲同時带動小麥、玉米等價格同步創出近8年新高。現在整個農產品價格指數漲勢淩厲。美國市場農作物價格上漲可能使基本糧食商品大幅漲價,這些成本恐怕很快會波及到日常食品售價。

 造成這種狀況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主要生產國天氣狀況不佳。巴西天氣乾燥及美國的寒冷天氣提升了市場對兩大出口國2021年玉米產量前景的擔憂,而與此同時中國的需求正在增長。巴西中南部的乾旱天氣繼續衝擊該地二茬玉米作物。帕拉納州是巴西第二大二茬玉米生產州,受大豆播種滯後影響,該州二茬玉米的種植工作遭遇了歷史性延誤。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全球玉米消費量接連四年超過產量。20/21年度全球玉米產量11.37億噸,消費量11.49億噸,庫存2.84億噸,同比減少6.3%。美國玉米庫存量為近7年最低,為3434萬噸,去年同期是4876萬噸。

 最近2年全球大豆產量也嚴重不足。20/21年度全球大豆產量3.63億噸,消費量接近3.7億噸,庫存8687萬噸,為近五年新低。美國大豆庫存量為近7年最低, 僅有325萬噸,去年同期是1428萬噸。

 美國、加拿大和法國旱情不利於小麥生長,阿根廷降雨影響了大豆收割。另外,今年夏季美國農業带也可能遭遇乾旱。同時,中國正大量進口谷物,其中玉米進口可能因生豬養殖擴大而創新高。

 目前,全球谷物需求旺盛,國際市場的存量已經被消耗的所剩無幾,且全球谷物庫存量調低與消費量走高雙重疊加,使全球谷物庫存與消費量之比從2019/20年度的29.6%降至2020/21年度的28.4%,為七年來的最低水平。

 此外,兩大谷物生產國俄羅斯和烏克蘭局勢緊張。俄羅斯在2020年也首度成為了農產品的淨出口國,而烏克蘭為世界第二大谷物出口國,僅次於美國。其中,大麥出口排全球第二位,玉米排第四位,小麥排第五位。兩國一旦出現任何問題,都可能將影響農產品價格。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