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邁進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著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21-04-28 01:35
來源:香港商報

 4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會開幕。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代表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王偉中指出,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深圳進入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兩大國家戰略互為支撐、互促互進,必將充分釋放「化學反應」「乘數效應」。

 關於今後五年的主要任務,王偉中強調,要爭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範者,在服務國家培育完整內需體系、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資源、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流通體系等方面先行示範,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深港澳市場一體化水準,加快打造重大合作發展平台,深度融入「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深入實施「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發展戰略,以核心引擎的作為更好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

 針對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深圳市委黨校決策諮詢部主任、教授申勇27日接受深圳特區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充分體現了深圳市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堅強決心,標誌着四十不惑的深圳已經完全邁進了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對處於「雙區驅動」和「雙區疊加」黃金發展期的深圳意義深遠。

 承擔大灣區核心引擎重任

 申勇表示,建設大灣區核心引擎是深圳新時代的重要使命,是深圳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大舉措。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戰略,總書記多次囑託深圳要緊抓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加快建設大灣區重要核心引擎。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和經濟強市,深圳不僅要不斷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更要理氣直壯地承擔大灣區核心引擎的重大責任,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改革開放、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世界一流灣區和城市群,支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等方面發揮核心作用,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深圳力量。

 「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是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的應有之題,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本質要求。」申勇說,全球一流灣區都經歷了港口經濟、產業經濟、服務經濟和創新經濟的迭代升級,形成了「港口群+產業群+城市群+創新群」的疊加效應,成為世界總部集聚中心、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區域中心等高質量發展高地。

 須把科技創新放在重要核心

 申勇指出,相比較之下,儘管粵港澳大灣區在交通建設、科技創新、城市功能、區域協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然存在科技創新動能不足、東西岸發展不均衡、城市服務功能不完善、輻射帶動作用不明顯等問題,工業化城市化過程中的碎片化問題、資源錯配問題、空間瓶頸問題亟待破解。「十四五」規劃非常明確地要求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第一梯隊,「深圳必須勇敢地扛起高質量發展高地這面大旗,成為全國新發展格局第一方陣」。

 申勇認為,無論是建設大灣區核心引擎還是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深圳都必須把科技創新放在重要核心位置,也就是按照黨代會報告所指出的,要打造重要的原始創新策源地、關鍵核心技術發源地、科技成果產業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嚮往聚集地,主動打破西方和美國的科技封鎖和「卡脖子」,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申勇最後表示,號角已吹響,奮鬥正當時。面對新的產業革命和科技革命帶來的新機遇,隨着中國轉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深圳要始終保持「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的鬥爭定力,充分認清大灣區發展的本質規律,咬定青山不放鬆,乘第七次黨代會召開東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提供深圳樣本。(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麗萍)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