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發會議:中國從貿易邊緣者變成全球貿易巨頭

2021-04-28 08:4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27日,聯合國貿發會議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的經濟發展或許是近代史上最史無前例的故事之一。過去25年,中國經濟迅速發展,中國脫貧人口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多,中國從世界貿易的邊緣者變成了全球貿易巨頭。

    文章指出,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開始了一系列改革,提升經濟水平並向世界開放,當時的中國在全球貿易中所佔份額不到1%。後來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逐漸增加,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中國釋放了其作為製造業強國的潛力,出口大幅增長。到2010年,中國已是無可爭議的出口冠軍。

 聯合國貿發會議表示,過去20年,中國在全球生產體系中的重要性不斷提高,包括精密儀器、工業機械、計算機和智能手機等大多數行業。新冠肺炎大流行進一步證明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關鍵作用。中國不僅從疫情中迅速恢復了出口,還使多個出口領域取得了進一步的增長。

    2020年,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進一步增加,達到近15%。2021年,中國貿易復蘇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長近50%,達到約7100億美元,較2019年一季度增長27%。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