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208萬?官媒:對天價片酬背後的違法行為應追責到底

2021-04-28 15:57
來源:半月談

 近日,一名女藝人被曝拍攝77天獲片酬1.6億元,平均日薪達208萬元,天價日薪引發社會熱議,網友質疑天價片酬問題為何屢禁不止?

 近年來,天價片酬亂象破壞了影視圈生態,演員過高的片酬推升了影視作品的成本,片酬佔據大頭的畸形比例也壓縮了用於劇集製作的經費,導致原本應當是劇集重心的拍攝、後期、道具等敷衍了事。影視製作團隊成了圍繞「明星」「流量」搭建的「草台班子」,行業內精品乏力,低劣作品頻出。

 不合理的片酬之風還會腐化社會風氣,助推拜金主義等錯誤觀念在青少年群體間的傳播。一些網友表示,「摳圖」「演技差」的藝人被追捧,職業水準低下也能「躺贏」,自己努力工作似乎喪失了意義。

 藝人作為公眾人物,承載著社會的期許,也肩負著職業的責任。天價片酬卻交出了差評作品,無疑是對職業道德的褻瀆,也在扭曲奮鬥價值觀,對於社會風氣的負面影響不可低估。

 近年來,行業協會發布意見限制演員薪酬比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屢次升級「限薪令」。在《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全部演員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

 嚴令之下,天價片酬卻難以降溫。背後是藝人為了規避「限薪令」使出的百般手段,天價片酬背後的「灰色地帶」更應引起社會的警惕。

 有影評人反映,有些演員的片酬只做「表面功夫」。以片酬為名的收入降了,卻通過 「陰陽合同」等方式試圖混過「禁令關」。在此次「天價日薪208萬元」事件中,該藝人也涉嫌利用「陰陽合同」鑽空子,這樣的操作涉嫌偷稅漏稅,已然觸及法律的底線,對社會公共利益造成了巨大損害。

 影視市場應當回歸理性,追捧「流量」藝人絕不是產業健康發展的正確答案,製作方不能一面在限制畸形高薪,一面卻依賴「流量明星」,應當將重心回歸到創作本身。同時,限薪更應限制背後的違法行為,應當嚴厲打擊「陰陽合同」等涉嫌偷稅漏稅的行為。法律不是一出「戲」,容不得台上糊弄「表演」,台下百般「動作」。公平正義的底線不能失守,法律的尊嚴不容侵犯,有關部門應當加強監管,對這種因一己私利而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零容忍」。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