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獲邀加入IAEA日本核廢水排海技術工作組 生態環境部回應

2021-04-28 16:10
來源:中新社

 中國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28日表示,中方主張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盡快成立包括中方等利益攸關方在內的技術工作組,生態環境部將與外交部、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保持密切聯繫,就技術工作組有關事宜進行溝通,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國際原子能機構近日正推進就日本擬將福島核事故污水排海一事成立技術工作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表示,該機構日前已向中方確認,將邀請中國專家加入工作組。

 劉友賓說,中方主張國際原子能機構盡快成立包括中方等利益攸關方在內的技術工作組,就日本福島核事故廢水處置方案、後續落實與國際評估和監督等開展工作。

 劉友賓強調,日本核事故廢水處置不僅涉及本國環境安全,也事關區域和全球環境安全,必須慎之又慎。日本政府不顧本國民眾反對和國際社會質疑,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作出廢水排海決定。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我們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劉友賓表示,生態環境部將與外交部、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保持密切聯繫,就技術工作組有關事宜進行溝通,配合做好相關工作。日方在啟動核廢水排海之前,應及時全面公開相關信息,切實滿足利益攸關方和國際社會的關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