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爭取盡快推A股期貨 尋求與廣州期交所互聯互通

2021-04-28 23: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交所(388)代理集團行政總裁戴志堅28日於電話會議上表示,現為適當時候推出MSCI中國A股期貨合約,將向監管機構爭取盡快推出。他透露,未來將加大風險管理投入,並尋求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合作,實現「互聯互通」。

 早於2019年港交所已與MSCI簽訂協議,因應市況推出MSCI中國A股期貨,惟至今尚未成事。戴志堅稱,港交所已就此下工夫,包括就產品風險監控和監管影響作出分析,期望盡快說服監管機構批准推出,但尚未有推出的時間表。

 研引入綠色金融產品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港股波動加劇。戴志堅表示,將加大風險管理和核心系統的投資,並模擬應對不同市況,風險管理料將成為港交所未來投資的重要部分。

 戴志堅續稱,未來也會加大機械人管理及人工智能投資,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市場信息溝通。另外,綠色金融產品需求正在增加,未來將會做好可持續發展,並會開拓綠色金融,預計就引入相關產品作出研究。

 聯手廣州期交所貢獻灣區

 港交所今年2月入股廣州期貨交易所7%股權,是首次有境外機構獲准入股內地期貨交易所。戴志堅形容,這是突破性發展,期望港交所可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綠色金融及清潔能源的產品開展合作之餘,甚至為兩家交易所實現「互聯互通」,從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

 立法會28日三讀通過提高股票印花稅率,戴志堅稱,市場已消化相關消息,而且股票印花稅是港府明年的重要收入來源,港交所將嘗試與港府配合,增加庫房收入,並研究可否藉增加市場流通量和交易來增收入。

 另外,港交所28日舉行股東周年大會。對於第二上市公司何時納入「港股通」,主席史美倫於會上表示,這並非香港單方面決定,難以講出時間表。被問到交易所未來的收購會否吸取被倫敦交易所拒絕的教訓時,她說經過不尋常經驗後,大家都會留意應該注意的事。

 史美倫又指,非常期待與候任行政總裁歐冠昇(Nicolas Aguzin)合作。歐冠昇曾任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將於5月24日履新,任期3年。(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