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香港買美股有門路

2021-04-28 22: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雖然環球經濟仍陷於疫情陰霾,但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資金流動性充裕,有利股市氣氛。去年美股三大指數全線上漲,跑贏港股及歐洲主要股市,美股似乎更「有肉食」,吸引不少香港散戶轉炒美股。在香港買賣美股相對簡單,也有不少好處。

 2020年,美股表現領先全球主要股市,其中道指升7.2%、納指飆43.6%、標普指數漲16.3%。回顧去年,受疫情影響,道指去年首季一度急瀉,但其後逐步回升,至年底已重返疫情前水平,重新企穩29000點關口,全年計仍升逾7%,相反港股去年跌3.4%。踏入2021年,憧憬疫苗接種及經濟重啟,美股繼續跑贏港股,道指及標普連環破頂,道指年初至今累積升幅11%,同期恒指升幅僅6%。

 美股早已重拾升勢,但港股似乎跟不上節奏,近期市況牛皮,不少香港投資者對投資美股蠢蠢欲動。在香港投資美股,應該如何操作?又有什麼要注意?

 交易徵費與港股有別

 事實上,在香港投資美股相對簡單,不少本地券商都有提供美股開戶服務。值得注意,美國設有資本利得稅,即對買賣股票等資產獲得的利潤徵稅,但香港投資者可以豁免繳付。投資者只須填寫W-8BEN表格,聲明自己沒有美國籍,即可獲豁免,而該表格一般在開立美股戶口時要求填寫。

 不過,美股有另一種稅項是港股沒有的,香港投資者須繳付,就是股息稅。股票獲派息時須支付30%股息稅,而稅款會在派息時自動扣除,不要以為派少了息。

 其他收費還有券商平台收取的佣金,以及美國交易所和監管機構的收費,當中包括證監會費(沽售時收取,收費每季不同,現時為0.00051%)、交收費(約每股0.003美元)、交易活動費(沽售時收取,約每股0.000119美元)。

 交易時段有冬夏令之分

 港股最為人熟悉的是恒生指數,美股則有三大指數,分別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

 其中,道指包含30隻成分股,囊括美國具規模及知名的上市公司。標指包含500隻成分股,涉及行業和公司較道指多元化,更能反映經濟變化。納指有100隻成分股,主要來自科技行業,包括常提到的FAANG,即Facebook、亞馬遜、蘋果公司、Netflix,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

 美股交易時間因應夏令和冬令時間略有不同,在夏令期間(3月至11月)的交易時間,為香港時間晚上9時半至淩晨4時;在冬令則為香港時間晚上10時半至淩晨5時。另外,美股設有盤前盤後交易時段,時間分別為美股開市前的5.5小時及收市後的4小時。若上市公司在正式交易時段以外傳出重大消息,將在盤前盤後時段反映在股價中。

 美股入場門檻更低

 不同於港股「每手」買賣,美股是「每股」買賣的,最小交易單位是1股,變相美股的入場門檻更靈活和貼地。部分港股藍籌動輒過萬元才可入市,以騰訊(700)為例,每手100股,現價入場費逾6萬港元。相反,美國上市的Facebook,每股約300美元,即約2400港元便可入市。

 美股之所以備受投資者歡迎,在於其是全球市值最大、交投最活躍的股市,吸引不少國際性龍頭公司在美國掛牌。因此,美股的投資選擇也相對港股豐富,美股現時有超過8000隻來自不同國家及行業的股票,比香港的股票數量多出超過兩倍。美股ETF(交易所買賣基金)數量超過2000隻,較香港多近10倍,ETF產品種類更多元化。

 由有「女股神」之稱的Cathie Wood操盤的ARK基金,就是美股的ETF之一,旗下ETF的投資主題包括3D打印及太空基金,這些在港股都十分罕見,又例如比特幣ETF,在美股有港股卻沒有,這些都反映美股的多元化。

 低佣金未必最好

 隨着越來越多投資者關注美股,美股開戶也成為本港券商業界的兵家必爭之地,本報比較了香港多間提供美股買賣的券商,發現大型券商之間存在價格戰,爭相以超低佣金吸客,個別甚至以零佣金作招徠。以富途為例,佣金低至每股0.0049美元(折合約0.038港元),相比銀行普遍十多美元的佣金收費為平。

 不過,投資者開戶時須留意,雖然券商收取超低佣金,但同時會收取平台費等,例如富途收取每股0.005美元(折合約0.039港元),每筆訂單最低1美元。如果散戶交易頻繁,平台費的金額不容忽視,因此選擇券商時應清楚了解佣金以外的其他收費,亦要關注平台的服務質素等。

 要數美股對於香港投資者的缺點,可能是時差問題,美股交易時間撞正是香港的晚上至深夜時分,投資者或難以做到十分「貼市」、時刻關注市場走勢。(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