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救命錢」成「唐僧肉」 北京市通報12起欺詐騙保典型案例

2021-04-30 10:5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醫療保障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醫療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續發展。《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將於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是中國醫保領域首部行政法規,為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管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是依法開展醫療保障基金監管的重要保障。按照北京市「宣傳貫徹《條例》 加強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活動安排,2021年4月30日,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市公安局聯合通報了12起欺詐騙保典型案例。

 其中,參保人員違規案例6起:

 袁某持舉報人丟失社保卡就診,騙取醫保基金,醫保部門追回袁某騙取的醫保基金,並對舉報人予以獎勵;

 參保人仲某短時期內在多家醫療機構多次就診,超量開取治療慢性病的藥品並給他人使用,北京市醫療保險違規案件聯席會追回參保人仲某個人違規費用;

 參保人孟某某將本人社保卡出借給他人就診騙取醫保基金,醫保部門決定對孟某某停卡三年,並追回違規費用;

 何某某、李某某持他人社保卡就診開藥,騙取醫保基金,經法院審理,分別以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個月,並處罰金,退賠醫療保險基金損失;

 參保人仉某某用本人和他人的社保卡開取藥品,再將藥品轉賣獲利,騙取醫保基金,醫保部門決定對仉某某停卡三年,並將此案移交公安部門,經法院審理,以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退賠醫療保險基金損失;

 參保人夏某隱瞞其母親已故事實,使用其母親的社保卡到定點醫療機構以「代開藥」為由開取大量藥品,且拒不退賠,醫保部門將此案移交公安部門,經法院審理,夏某構成詐騙罪,判處夏某有期徒刑兩年零六個月,並處罰金,同時退回全部違法所得。

 定點醫療機構違規案例3起:

 北京某一級綜合醫院,存在內部管理混亂、申報與實際不符等問題,醫保部門給予該院中斷執行協議六個月的處理,並追回違規費用;

 北京某三級康復醫院不僅違反醫政管理規定,被衛生行政部門予以行政處罰,而且違反醫保管理規定,造成醫療保險基金的損失,醫保部門給予該院中斷執行協議六個月的處理,並追回違規費用;

 北京某中醫醫院存在弄虛作假,虛報異地參保人員費用,申報與實際不符,實際在院病人與登記住院病人數量不符,留存過期診斷試劑等問題,導致醫療保險基金損失,醫保部門解除與該院簽訂的基本醫療保險服務協議,並追回違規費用。

 公司虛構勞動關係騙保案例1起:涉案公司通過虛構與被代繳人的勞動關係,違規辦理醫療保險、生育保險等社保服務,非法套取醫保基金,實際負責人於某某等26人因涉嫌詐騙罪被大興公安分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倒賣醫保藥品案例2起:

 犯罪嫌疑人高某某有償將自己的社保卡提供給犯罪嫌疑人董某某使用,董某某使用高某某社保卡在醫院開取藥品再進行倒賣,牟取非法利益,騙取醫保基金,董某某、高某某因涉嫌詐騙罪已被檢查機關依法移送起訴;

 犯罪嫌疑人韓某、范某某低價收購藥品,後對外進行銷售,賺取差價牟利,犯罪嫌疑人韓某、范某某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檢查機關依法移送起訴。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醫保部門將以《條例》的頒布施行為契機,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規範基金使用行為,確保基金合理使用,織密扎牢醫療保障基金監管的制度籠子,防止人民群眾的「救命錢」成為「唐僧肉」。醫保部門將進一步加強醫保、公安部門聯合打擊欺詐醫保基金違法犯罪行為協作機制,全面強化醫療保障行政執法,對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持續提升醫保基金使用監管能力和監管成效,進一步推動首都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歡迎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到打擊欺詐騙保的行動中來,如發現相關問題線索,請及時撥打舉報獎勵電話010-89152512,醫保部門將根據《北京市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舉報獎勵實施細則(試行)》規定,予以獎勵。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