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將嘗試用嗅探犬篩查新冠病毒感染者

2021-05-01 17: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項由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主導的新冠病毒嗅探犬研究項目日前宣布,6隻拉布拉多嗅探犬有望於5月在曼谷正式「上崗」,通過嗅覺幫助識別人體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2020年9月,朱拉隆功大學獸醫學院和醫學院正式開啟了這項名為「使用犬只嗅覺識別無症狀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研究。朱拉隆功大學獸醫學院助理教授、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宋朋介紹說:「人體被新冠病毒入侵時,會產生一種揮發性有機物,嗅覺極其靈敏的狗可以識別出來。」

 為了保護嗅探犬的安全,同時確保識別過程快速和有效,研究團隊並不讓嗅探犬與被檢測者直接接觸,而是從人體獲取汗液樣本,裝入特製的容器內讓它們嗅探。經過訓練的嗅探犬僅需1至2秒就可以識別出樣本是否帶有新冠病毒。

 據研究團隊稱,6隻嗅探犬識別病毒的準確率可達94.8%,幾乎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持平。但宋朋表示,訓練嗅探犬的出發點並非要取代核酸檢測,而是作為病毒初期篩查階段的一種輔助手段。因為一般使用的體溫測量器無法檢測出無症狀感染者,而嗅探犬就能很好地發揮作用。

 「根據我們的統計,在樣本就緒的情況下,每隻嗅探犬每天可以識別200至300個汗液樣本。」宋朋說,相信這些嗅探犬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部分醫院或檢測站的工作壓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