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五四致敬烏蛟騰抗日英烈 港青立誓凝聚愛國共識

2021-05-02 16: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以吾之青春起誓,為建設香港、建設國家,守護『一國兩制』貢獻青春力量!不忘初心!不負韶華!」40多名香港青年2日前往沙頭角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前,面對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莊嚴宣誓。

 陳勇講述抗戰英雄事迹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由香港湖南青年會、新社聯全心全義青年義工隊主辦,浙江旅港青年會、香港湖北青年會、香港陝西青年會及香江風雲社協辦的五四運動102周年紀念活動昨於沙頭角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舉行。約40多位市民冒着烈日,為英勇抗日的烈士默哀及獻花等,致最崇高敬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作為特邀嘉賓向青年們講述了烏蛟騰村的抗戰歷史。陳勇指出,沙頭角烏蛟騰村於日軍侵佔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中,在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領導下英勇抗日,寫下了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全村九成居民當時團結一致,幫助抗日游擊隊了解情況、送情報、放哨、宣傳抗日等,而直接參加游擊隊的亦有39人,為保家衛鄉,村長在日軍嚴刑拷打下,堅貞不屈,最後更壯烈犧牲,全村一共有9位村民犧牲。

 他說,烏蛟騰村民當年英勇抗日精神,是全中國、全香港抗日精神的縮影,值得歌頌,建議香港建立永久性抗日勝利紀念館,令年輕人更明白香港歷史,知道以前中國人的苦難,更深感受到香港是中國永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不會受外國邪惡勢力煽動。

 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湖南青年會執行會長孫秀祖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由於國民教育的缺失,不少港青誤入歧途,這次活動正是為了凝聚港青心中的愛國共識。他說,期待攜手更多青年團體,幫助「港漂」扎根香港,並帶動港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陝西青年會副會長高博指出,作為新時代的香港青年,一定不能忘記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歷史,希望大家繼承五四精神,用自己的行動和力量建設更好的香港、更好的中國。

 就讀中二的黃同學表示,之前對抗日歷史了解不深,透過今次活動認識得更多,對抗日烈士有崇高敬意。他稱,自己不少同學都不清楚香港的抗日史,未來有機會會宣揚今次活動的所見所學。

(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