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應限制風險地區入境人數

2021-05-05 0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地社區出現多宗變種病毒個案,上月一名從印度抵港的28歲家庭主婦,在酒店檢疫21日3次檢測均呈陰性,直至日前核酸檢測才驗出陽性並帶有變種病毒。專家建議,應從源頭上減少輸入個案,限制具有風險地區入境旅客人數。

 變種病毒需在社區全面圍堵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本港社區有變種病毒的隱形傳播鏈,情況令人擔心,但暫時難以評估會衍生出幾多個案。他說,早前在伯嘉士大廈的印裔男子於上月11日曾訪東涌東薈城,至今已相隔23日,而且該男子病毒量高,可能已經傳播了三四代,呼籲曾到訪相同地方的市民,即使已接種疫苗都要盡快檢測。他建議當局翻看東薈城閉路電視片段,查找出感染風險較高的人士。對於社區至今已流入6宗變種病毒個案,當中牽涉3間檢疫酒店,他認為與患者在同一時段檢疫的人士全部都要抽血驗抗體,否則難以掌握「走漏」了多少個案。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以往數波疫情皆顯示由輸入個案傳入社區,而最近感染變種病毒的印度裔女子有機會是在強制檢疫期間「走甩」的個案。他指,目前變種病毒個案不是太多,當局可與大學合作,為每宗輸入個案進行基因排序,盡快找出傳播鏈。政府可進一步針對亞洲地區入境人數設上限,減低個案流入社區的風險。

 「由於在源頭未能截斷變種病毒,檢疫走漏進社區,為保險起見,就需在社區全面圍堵,所以隔離檢疫期變長,人數亦較多。」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時便是輸入個案急升,引起本地大爆發。所以,現時需盡力做(強制檢疫和檢測),不能再錯失機會。他建議因變種病毒對社區威脅較大,需從源頭上減少輸入個案,針對具有風險地區,限制其入境旅客人數。

 今次抗疫措施嚴謹未必有大爆發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近日有確診者之前3次檢測都驗不出帶病毒,不排除是採樣質素有問題,建議安排同一時段、於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檢疫的人士,即使檢測呈陰性反應,都要抽血驗抗體。他說,該名患者病毒量很低,病毒CT值遠超過30,而且有抗體,估計她抵港前已受感染,衛生防護中心亦將個案界定為輸入病例。許續指,患者在上月25日至本月2日有在社區活動,不排除有一定程度的傳播性,為穩妥起見,應撤離尖沙咀美園大廈全幢約40戶居民;相信本港始終有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能發揮制衡作用,相信今次未必會引起大爆發。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目前未有足夠資料評估社區變種個案傳播了幾多代,要視乎有無其他關聯個案。他指,變種病毒的傳染性較高,但「殺傷力」與原本病毒分別不大,目前關鍵是要加強檢測、撤離相關大廈的住戶以截斷傳播鏈。(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