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香港外傭需求大的原因

2021-05-05 22: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傭是不少香港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員,何故?統計處今年3月出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2號報告書,為此提供答案端倪。

 統計顯示,在有12歲及以下兒童的家庭住戶中,有31.9%都僱用了外傭,即幾乎每3個有孩子的家,都由外傭分擔照顧工作,反之沒有孩子的家僅8%聘用外僱。至於照顧長者方面,數據指有與無的分別不大,兩者差距僅3.2個百分點;箇中理由,或與統計處提問裏的長者定義設於60歲有關,畢竟今時今日60歲的港人仍很「年輕」,仍有相當的自理能力。

 多為照顧兒童 反映公營不足

 不過,若問僱主們對外傭的工作要求,回答照顧兒童的比率有46%,回答照顧長者的則為32.9%。在香港出生率低、長者人口比例高的基礎上,這到底反映什麼?會不會是安老服務相對較佳,托兒服務卻遠遠不夠?當然,長者不喜歡外傭留宿也可能是原因之一,高達54.7%僱用本地家傭者就以此為由。無論如何,政府在安老和托兒的公營福利配套上,均存在進一步完善的空間,最理想是市民能夠「不假外求」。惟這亦不代表,大量外傭會因此失業,因多約九成的外僱僱主,都要求外傭清潔及打掃家居、購買及烹調食物、洗或熨衣服等;換言之,繁忙的香港人,始終很需要外傭幫忙。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