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美日介入台海的虛幻與現實

2021-05-06 01:35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首次會談備受矚目,尤其是峰會後的「聯合聲明」,明確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列入兩國共同關切的議題,此為台日「斷交」半世紀以來,台灣問題首度出現在美日首腦正式的公開宣示中,大大增加整個東亞戰略情勢的複雜性。特別是峰會中聚焦於如何共同因應中國的挑戰,看似菅義偉是亦步亦趨配合拜登的「抗中」戰略,實則日方顯然極力避免提及對台軍事承諾,以免得罪中國。無怪乎,菅義偉返日後在眾議院遭到質詢時答稱,該「聯合聲明」並未對於台海軍事問題作出預判,亦即表明日方不會主動介入兩岸衝突。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日拉幫結派,才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

 強調兩岸穩定重要性

 此次美日峰會除強調美日安保及雙邊關係重要外,並在全球議題、印太戰略、中國挑戰及台海和平提出關切。其中,在印太戰略上,強調美日安保是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機制,認為朝鮮也是影響印太安全的重要議題。在中國挑戰上,提及共同因應中國的挑戰,反對試圖以武力或其他手段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提到釣魚島列嶼是在美日安保範圍內;也提到中國人權、新疆與香港問題。在台海和平上,「聯合聲明」提及「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要求一定要把關切台海的安全,列入此次峰會的議題與聯合聲明中,最後美國如願地把「美日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列入「聯合聲明」中。但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答詢時,菅義偉卻把這一段話講得很保守,但已是美方使足勁才促使日方講出來。尤其,美方進而要日方承諾的是軍事上的合作,希望日本明確表態,一旦兩岸爆發衝突,日方將扮演何種角色。日方卻擔心這項聲明可能招來中國的經濟反制,也憂心釣魚島周邊緊繃情勢升高。換言之,對日本而言,美國有政治與經濟實力觸怒中國,但日本因顧忌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及擔憂北京的反擊,顯得瞻前顧後,而實質上日方已被捲入中美競爭。

 儘管菅義偉成為拜登上台以來接待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也有助於菅義偉借訪美之行提升自己的聲望,但對日本而言,此行首要目的應是強化《日美安保條約》,用以進而讓日本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最重要磐石。同時,菅義偉也與拜登共商有關大陸全國人大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船在爭議海域對外國船艦動武的應對之道,顯然日方對中方的此項政策相當不滿。此外,菅義偉也認為台海和平與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對日本而言非常重要,藉此進而表明支持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並體現日方積極融入印太戰略的決心,日本也配合拜登發起的「民主科技聯盟」抗衡中、俄兩國領導的16國聯盟。

 菅義偉很難表態積極「抗中」

 儘管日本堪稱美國在亞洲的頭號堅強盟國,但卻在對台的安全承諾方面自有本身的政經考量因素,包括:一、雖然此次峰會的最大關鍵在於,美日聯盟未來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然而拜登政府以安保議題及與中國競爭為導向,卻讓日方備受壓力。美方希望將支持台灣列入峰會後的「聯合聲明」,讓日方陷入窘境,最後日本只同意「點到為止」式的表態,不願在包括台海安全在內的議題上與北京撕破臉;二、即使無論是以戰略位置或以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來看,美日均必須共同維護台海安全,但對日方而言,中國是永久的鄰國,也是最大的貿易夥伴,美日之間對於「中國威脅」的認知與處理方式,存在很大的落差,日本商界尤其擔心被拉到與中國公開對抗的小圈子裏;三、在日本內部「友中勢力」仍存在,去年助菅義偉勝選上台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即是「親中派」龍頭,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一向親中,因此企盼連任的菅義偉當然很難主動表態要積極「抗中」。

 一言以蔽之,此次美日峰會罕見出現數十年來首次共同表達對台海安全的關切,「關切」深具外交意涵,並非美日安保條約框架下的義務所蘊含着軍事介入的法律拘束。換言之,這個共同關切沒有任何具體承諾,隱含很大的彈性操作空間。更何況,只要二戰後的日本「和平憲法」繼續存在,日本即無任何出兵挺台的法理基礎。再進一步言,從菅義偉返日後在國會眾議院的答詢,意在把日本的立場講清楚並對中國澄清,表明日本不會主動介入兩岸衝突,亦即依日本現行法制與體制,不能主動採取軍事行動,但是一旦美國要以軍事介入台海,在美日同盟下,日本就必須採很多方式支援美軍,但日方認為這不構成直接介入兩岸情勢或衝突。

 總之,台灣民進黨當局實應理解,美、日不應介入台灣問題與台海和平,因為這已大大干涉中國的內政,尤其美、日的所謂支持與「關切」有其局限性,更非空白支票,因此蔡當局實應務實面對險峻的台海情勢,調整偏差的「親美日、反中」路線,傾力設法降低兩岸緊張,方為化解兩岸僵局並尋求台海和平的最佳途徑。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