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落實「愛國者治港」吸納內地專才

2021-05-06 01:3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近年遭受一系列政治動亂破壞,社會嚴重撕裂,經濟民生重創,痛定思痛,社會穩定才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基石。中央提出「愛國者治港」原則,正是對症下藥解決香港困境之良策,事實上「一國兩制」倡導者鄧小平早已強調過:「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當今世界形勢更加錯綜複雜,尤其是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各種國際勢力明爭暗鬥,並將影響力滲透香港各界,欲「攬抄」及癱瘓立法會與政府運作,製造憲制危機,形勢相當危急。落實「愛國者治港」,可防範反華勢力興風作浪,堪稱明智之舉,既維護國家統一、堅守「一國」原則,亦能確保香港穩定繁榮,有利「兩制」長遠發展。

 毋庸置疑「愛國者治港」是撥亂反正的治本之策,但「愛國者人才」從何而來?香港受多年殖民地教育影響,青少年國家觀念淡薄,愛國情懷並非能一蹴而就,為解決當前缺乏「愛國者人才」燃眉之急,建議在香港無論是區議會選舉、政府諮詢委員會等法定組織及公職人員的任命,特區政府應放寬限制,提供更多名額吸納有內地經驗的專才,包括在內地出生長大的港人、內地在港大學畢業生、內地海歸畢業生,還有內地商人、專業人士及科學家等,制訂人才政策,凡符合資格人才均可加入治港隊伍,內地人才濟濟,且大都具備愛國熱忱,能有效解決香港當前「愛國人才荒」;很多內地專才既有國際視野、又有內地經驗,這有助加強兩地溝通,推動中港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快速接軌與融合,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國家的緊密團結、共同進退,當香港和諧安寧了,祖國的根基將更加堅實穩健。

 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必須勇於擁抱變革,時間不等人,希望「愛國者治港」能令香港早日重回發展正軌,以繁榮穩定新局面證明「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與生命力,為祖國統一大業起良好示範作用。(圖:中通社)

 作者: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方文雄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